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公共衛生】不明肺炎須呈報 政府刊憲隔離令

2020-01-13
■陳肇始指公立醫院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 資料圖片■陳肇始指公立醫院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特區政府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內,同時修訂附屬法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賦予衛生署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檢疫,以及強制隔離受感染病人及與病人有接觸的人,任何人若違反隔離令,包括逃走、接觸他人等,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節自︰《防治不明肺炎 賦權強制隔離》,香港《文匯報》,2020-1-8

持份者觀點

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市民加強留意衛生資訊,同時也要小心分辨資訊的真或假,千萬不要誤信謠言,亦不應該轉載這些謠言的帖文,以免誤導更多市民。政府會利用社交媒體提高社會的警覺性,讓市民掌握最新和正確的資訊,以免引起市民不必要的恐慌。

2.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公立醫院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訪等,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各個聯網的隔離病床使用情況,適時調配病床,而個人保護裝備的儲備,如外科手術口罩等,可足夠使用3個月。

3.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目前醫管局常規隔離病床約有480張床,使用率約是六成至七成,醫管局一直有監測病床使用情況,若有需要,可以在72小時內將隔離病床數目增加至1,400張,醫管局亦為此設立中央指揮委員會,當有需要時,會調動不同聯網的資源去協助其他聯網。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特區政府的做法是「後知後覺」,你對此有何評價?

2. 有評論認為醫管局對於病床數目已有足夠監察,亦有人認為醫管局的措施仍不足夠,你較認同哪個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