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女排力爭高排名 避強敵

2020-01-15
■朱婷將在東京奧運繼續發揮領軍作用。資料圖片■朱婷將在東京奧運繼續發揮領軍作用。資料圖片

東奧分組出爐 與美意俄土阿爭出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東京奧運排球項目分組已經出爐,爭取衛冕的中國女排身陷死亡之組,小組賽將面對美國、意大利及俄羅斯三大勁旅,雖然每組有四個晉級名額,中國女排要出線應無大礙,不過為了在淘汰賽階段爭取更有利位置,中國女排定必希望以小組首兩名出線,目標直指第四個奧運冠軍。

國際排聯近日公佈奧運女子排球項目分組,巴西、塞爾維亞、韓國、日本、多明尼加及肯尼亞被列入A組,而身處B組的中國女排同組對手則有美國、意大利、俄羅斯、土耳其及阿根廷。

被視為「死亡之組」的B組不僅有中美俄三支去年世界盃三甲球隊,更有歐洲傳統勁旅意大利及近年進步神速的土耳其,各支球隊實力接近下惡鬥難免。雖然組內列強環伺,不過以中國女排的實力要在四個出線名額中佔一席位並非太高難度,球隊更在意的是要爭取更高排名出線,以避免在淘汰賽過早遇上強敵。

上屆里約奧運中國女排以小組第四出線,其後愈戰愈勇奇蹟奪金,惟球隊今屆勢將成為眾矢之的,衛冕之路並不易走。

中國女排小組賽最大對手毫無疑問是美國和意大利隊,球隊雖近年與美意交鋒未見太大優勢,但去年中國女排在世界排球聯賽及世界盃均先後擊敗美國及意大利,可見主帥郎平對兩支球隊已有更深入了解,採用的針對性部署亦愈見成效,美國及意大利向來以威力強勁的強攻見稱,「中國長城」在網前的表現將成勝負關鍵。

陷「死亡之組」非壞事

而小組其他三個對手俄羅斯、土耳其及阿根廷雖然有一定實力,不過近年面對中國女排卻幾無勝績,相信難以威脅到中國隊的出線大計。身處「死亡之組」其實並非一定是壞事,前兩屆奧運冠軍中國及巴西均在小組中艱難地以第四名出線,而最終都成功踏上頒獎台的頂峰,實力強勁的小組對手有助提升球隊危機感加快入局,對要完成衛冕大業的中國女排而言或會有所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