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粵非遺「文化年貨」 進萬家

2020-01-20
■ 廣東各地將組織722項、近2,000場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 網上圖片■ 廣東各地將組織722項、近2,000場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 網上圖片

2020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廣東各地將組織722項、近2,000場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為民眾帶來豐盛的「文化年貨」。

春節、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也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廣東「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將組織非遺小分隊下基層,以本地傳統表演藝術類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依託,動員劇院、劇團等項目保護單位,組織非遺小分隊赴鎮村、街道、社區、學校、景區等開展非遺活動。

是次展示兼顧不同地域特色和少數民族習俗,開展迎春花市、擲彩門等民俗活動,輪番上演廣東醒獅、鰲魚舞、麒麟舞等傳統舞蹈,以充分挖掘和闡釋傳統節日文化內涵。

為了提高非遺保護成果可見度,廣東以「全省非遺節目遴選+視頻節目拍攝+製作一台非遺晚會播出+融媒體宣傳」的方式,全方位拓寬非遺優秀節目傳播渠道,吸引更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其中,非遺晚會計劃於2020年元宵節在東莞茶山鎮舉行。

據悉,「千年古道手牽手廣府.溯源匯珠璣」韶關南雄專場演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城隍祈福文化展示、廣府影像「南國紅豆」粵劇專場等將亮相2020廣府廟會,深圳羅湖區元宵期間組織「多彩非遺鬧元宵」系列活動,包括捏麵人、糖畫、風車、燈籠、中國結、剪紙等非遺項目展示,非遺傳承人現場製作,讓市民近距離體驗、感受非遺項目的傳統魅力,曾經的兩廣總督府所在地的肇慶市也將舉辦獅王爭霸賽。■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