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中國遊客掀退訂潮 恐重創全球經濟

2020-01-29
■ 泰國是最受肺炎疫情打擊的國家。  法新社■ 泰國是最受肺炎疫情打擊的國家。 法新社

日旅行社失2萬團客 波及餐飲零售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中國政府為防疫情在國內外進一步擴散,決定全面暫停出境旅行團及停售「機票連住宿」產品,不少中國旅客的熱門旅遊地點,特別是日本、泰國和印尼等亞洲國家的旅遊業,以及郵輪、航空等相關產業,均因中國遊客大減而將受到重創。專家指出,目前疫情仍然蔓延,難以預測對全球經濟最終影響的嚴重程度。

各國旅遊業中,泰國是最受肺炎疫情打擊的國家。旅遊業佔泰國整體國內生產總值(GDP)20%,到訪當地的旅客中,27%來自中國。泰國去年旅客人次雖然有3,980萬破紀錄新高,不過仍較目標少100萬,肺炎疫情勢令今年當地旅遊業前景暗淡。泰國政府旅遊局前日已經把今年目標旅客人次,從4,180萬下調至4,000萬,昨日再將今年中國旅客預測人次下調200萬,降至900萬。

泰觀光船接待量大減

布吉島是泰國其中一個觀光勝地,在當地經營觀光船的Patri Tour行政總裁猜耶提到,在剛過去的年初二(星期日)只接待了1,600名旅客,較平常周末的2,300人為少,多達60%的中國旅行團預約更被取消。

印尼旅遊業是另一重災區,峇里島在去年首11個月,接待達110萬名中國旅客,佔總入境人次20%。當地廉價酒店Tauzia Hotels已經因為疫情,不少預約被取消,其他酒店亦面臨同一情況。印尼酒店及餐廳協會的峇里分部主席蘇亞維亞亞提到,農曆新年期間本來是中國旅客到訪的旺季,預約取消的影響嚴重,最大憂慮是今年無法達到200萬中國旅客人次目標。

酒店業料退訂潮至2月中

日本旅業同樣受肺炎疫情衝擊,其中單是設於東京的旅行社Kamome Tour已因中國旅行團取消,損失2萬多名團客。北海道札幌的定山溪酒店截至前日,多達250名中國旅客取消訂房。當地一名酒店管理層估計,這波退訂潮可能持續至2月中,「農曆新年間到訪的中國旅客,向來較札幌雪祭時期更多,真是損失慘重。」

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師比斯瓦斯認為,除旅遊業外,零售、餐飲、論壇、體育活動、民航等行業,同樣會被肺炎疫情打擊。Capital Economics的亞洲首席經濟師威廉斯指出,疫情爆發速度太快,難以預測經濟最終所受影響有多大,不過如同2003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定會令中國今季GDP受衝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