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脫歐日慶祝引爭議 留歐派擬燭光哀悼

2020-01-29
■ 有留歐派人士在國會大樓外留下標語。  美聯社■ 有留歐派人士在國會大樓外留下標語。 美聯社

英國政治因持續不斷的脫歐爭議嚴重分裂,連脫歐日的活動安排也成為疑歐派和留歐派的爭論重點,反歐盟陣營計劃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並在國會大樓外倒數脫歐,但亦有留歐派籌備反脫歐集會,蘇格蘭民族黨更在當地號召燭光集會,哀悼英國脫歐。

大笨鐘自2017年開始復修以來便一直停響,脫歐支持者曾計劃籌款50萬英鎊(約506萬港元),讓大笨鐘在脫歐一刻響起,雖然計劃最終失敗,但無阻脫歐支持者慶祝意慾,他們計劃屆時利用擴音器,播放大笨鐘響鐘的錄音,以慶祝脫歐。

脫歐黨主席泰斯形容,脫歐是英國的里程碑,應該大事慶祝,該黨計劃後晚在國會大樓外舉行慶祝活動,屆時將有音樂及燈光表演,更會舉行脫歐倒數,預料將有數以千計支持者參加。保守黨下議員埃爾菲克亦計劃於脫歐當晚,在他選區所在的港口城鎮多佛爾舉行大型煙花匯演,更揚言要讓英倫海峽另一端的法國人看見。

自民黨議員:如喪親之痛

不過脫歐派的做法引發留歐派不滿,自由民主黨上議員格里夫斯指出,包括逾300萬歐盟公民在內的大批民眾,對脫歐感到失落,「猶如喪親之痛一樣」,不願慶祝脫歐,強調國家應該團結,而不是繼續分化。自民黨亦有成員計劃在多佛爾,懸掛「我們仍愛歐盟」橫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