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西班牙或借「良機」 重奪直布羅陀

2020-01-29

英國正式脫歐後,除了要爭取在過渡期內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亦必須處理海外領土直布羅陀與西班牙的邊境安排。英國及西班牙官員上周已經展開首輪談判,歐洲議會一名西班牙議員則揚言,馬德里政府不應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黃金機會」,從英國手中「奪回」直布羅陀。

英國與西班牙長年就直布羅陀主權存在爭議,過往由於兩國同為歐盟成員國,因此將爭議暫時放下,但英國脫歐後,西班牙勢必會在直布羅陀問題上緊咬英國不放,未來歐盟與英國就直布羅陀地位達成的任何協議,西班牙均有權否決。

有關談判的焦點,主要是直布羅陀未來能否維持與西班牙的人員自由來往,這對於直布羅陀日常運作及接壤當地的西班牙地區經濟至關重要。英國上屆政府前年與西班牙簽署備忘錄,就多項議題達成初步共識,包括保障跨境工人權益、打擊走私、環境保護及合作執法,但能否在脫歐過渡期內達成最終協議仍有疑問。

直布羅陀官員早前表示,當地可以在英國脫歐後單獨加入神根公約,維持人員自由流動,但有關說法迅速被倫敦政府駁斥,強調任何有關人員流動的安排,決定權均掌握在唐寧街手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