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拆「獨旗」 加泰主席被剝奪議席

2020-01-29
■ 有示威者堵塞道路。  路透社■ 有示威者堵塞道路。 路透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托拉早前因拒絕在政府建築物上,移走象徵「加獨」的旗幟及標誌,被西班牙法院下令禁止擔任公職18個月。加泰議會前日決定剝奪托拉的議席,觸發數百名獨派支持者示威,並與警方爆發衝突,但無人被捕。

加泰議會議長托朗表示,議會必須遵守法院的裁決,否則今後議會的表決都有可能被視為無效,但他強調會尋求其他推翻判決的途徑,托拉亦可保持自治政府主席職位。

加泰議會內兩大獨派政黨對於是否遵守法院裁決意見分歧,托拉所屬的中間偏右「共同的巴塞羅那」黨認為應該無視裁決,但左翼的「加泰羅尼亞共和左翼」則反對,擔心此舉會導致加泰議會癱瘓。如果雙方分歧持續,最終或導致加泰政府倒台,需要提前大選。

在對馬德里政府的態度上,加泰共和左翼相對溫和,該黨月初支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連任,換取對方與加泰政府進行談判。桑切斯將於下周到巴塞羅那與托拉會談。■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