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吹響號角 貿談勢挫英倫

2020-01-29
■ 約翰遜在推動脫歐後仍需完成與歐盟的貿易談判。 美聯社■ 約翰遜在推動脫歐後仍需完成與歐盟的貿易談判。 美聯社

談判代表拒讓步:需面對代價

英國在脫歐公投後3年半,終於要在後日迎接正式脫離歐盟的一天。踏入周五當地時間晚上11時正(香港時間周六早上6時),英國將成為首個退出歐盟的國家,並立即展開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歐貿易及出入境等安排暫時不受影響,但兩地貿易談判無疑會繼續為兩地政治蒙上陰影。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前日先立下馬威,警告英國脫歐勢必面臨負面影響,歐盟絕不會在貿易問題上讓步。

歐盟自其前身歐洲煤鋼共同體成立以來,一直秉持推動歐洲更緊密關係的理想,英國脫歐卻逆轉這趨勢。羅馬尼亞前總理喬洛斯形容,英國脫歐將是歷史錯誤,世人不應把歐洲一體化視為理所當然,多個中歐和東歐國家亦對英國脫歐表示遺憾。

損失難免 協議僅減輕影響

英歐在脫歐過渡期展開後,將展開貿易協議談判,但由於過去3年歐盟忙於處理脫歐事務,導致歐元區改革,以及處理西巴爾幹國家加入歐盟申請等議題進展緩慢,使不少歐盟成員國對英國不滿,談判勢必面臨大量阻力。

歐盟官員對英國態度亦傾向強硬,巴尼耶前日警告,歐盟絕不會在歐洲單一市場上讓步,強調英國需接受現實,不能低估脫歐的代價。

巴尼耶又指出,歐盟有助成員國面向世界,任何國家均無法單靠本國達至同樣影響力,故脫歐將無可避免對英國產生負面影響,「無論我們達成何種協議,也只是減低損失。」

倘無協議 年底再臨硬脫歐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形容,英國脫歐令歐盟留下「傷痕」,又稱歐盟與英國緊密合作45年,估計雙方的未來關係協議將非常複雜,因此需時談判,英國不應拒絕延長脫歐過渡期。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更直言,歐盟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在對英談判中將擁有強大優勢。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稱,絕對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意味一旦英歐無法在年底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便要在年底再次面臨「硬脫歐」。如此一來,英國朝野對於脫歐談判的爭議恐將延續下去,使過去數年的政治亂局沒完沒了。■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