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公佈中東和平方案 料抹殺巴人立國可能

2020-01-29
■ 特朗普前日與內塔尼亞胡會面。  彭博通訊社■ 特朗普前日與內塔尼亞胡會面。 彭博通訊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公佈所謂中東和平方案,以色列傳媒事前推測,方案將允許以色列吞併西岸大批土地,變相抹殺巴勒斯坦未來立國的可能性。巴勒斯坦表明不會接受任何方案,呼籲國際社會抵制。

特朗普前日分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內塔尼亞胡主要政敵、「藍白聯盟」領袖甘茨會面,但沒有任何巴人代表獲邀。華府消息人士解釋,做法目的是紓緩以色列國內政治緊張局勢,爭取兩人支持中東和平方案。報道指,方案內容對以國非常有利,相信可為面臨再次大選的內塔尼亞胡加分。

巴人促國際社會杯葛

中東和平方案的焦點之一,在於美國會否承認以色列吞併西岸。以色列媒體報道,方案將允許以色列吞併大批土地,相當於抹殺巴勒斯坦未來立國的可能性。巴勒斯坦批評,巴方從未有機會參與制訂方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什塔耶前日指出,方案作用僅僅是保護面臨彈劾的特朗普,以及可能被定罪的內塔尼亞胡,呼籲國際社會杯葛。

特朗普則向記者表示,巴勒斯坦起初或不接受方案,但相信最後會接納,形容方案對巴勒斯坦而言「好得過分」。內塔尼亞胡則再讚揚,特朗普是「以色列在白宮的最好朋友」,甘茨亦將方案形容為「歷史里程碑」。■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