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擾攘逾20年 比利時前國王終認私生女

2020-01-29
■ 博埃爾(左)在2013年入稟要求進行DNA鑑定認親。  美聯社■ 博埃爾(左)在2013年入稟要求進行DNA鑑定認親。 美聯社

比利時前國王阿爾貝二世多年來深陷私生女醜聞,早前他被迫接受脫氧核糖核酸(DNA)鑑定證實親子關係後,阿爾貝二世前日終於承認,比利時藝術家博埃爾就是他在半世紀前一段婚外情中的私生女。

這宗認親爭議始於1999年,當年在一本有關阿爾貝二世妻子保拉王后的非授權傳記中,宣稱阿爾貝二世可能有一名私生子。現年51歲的博埃爾則在2005年公開自己是阿爾貝二世的私生女,並指母親德塞利斯隆尚男爵夫人於1966年至1984年間,與當時還未登基的阿爾貝二世有過一段婚外情。

現年85歲的阿爾貝二世雖然承認有過婚外情,但一直拒認博埃爾是他的私生女。2013年,阿爾貝二世因退位失去法律豁免權,博埃爾隨即入稟要求進行DNA鑑定認親,法院去年更裁定他必須接受鑑定,否則每日罰款5,000歐元(約4.3萬港元),阿爾貝二世這才屈服。

僅認是生父 「非法律上親子」

阿爾貝二世前日透過律師發聲明,表示DNA鑑定結果證明他是博埃爾生父,但強調這不代表二人是法律上的親子關係。博埃爾的律師則稱,博埃爾與比利時現任國王菲利普一樣,都是阿爾貝二世的合法子女,理應擁有繼承權。

由於博埃爾遲過阿爾貝二世所有婚生子女出世,她的王位繼承權順序只會排第15位,不會對菲利普子女的繼承權有影響,但可以在阿爾貝二世死後繼承他的部分遺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