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參照沙士 經濟衝擊多屬短期

2020-01-29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勢必影響中國以至全球經濟,不過多名經濟師認為,參照2003年沙士疫情,這次的衝擊只屬短期,一旦受控,消費者需求將會大幅反彈。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表示,當年沙士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很快便回復,股市亦在數周內收復失地。他認為,只要公眾覺得疫情最終會結束,對供應面的打擊將會非常小,對需求面也不會有長遠影響。他同時指出,中國經濟近期已出現好轉跡象,部分因素來自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雖然現時受疫情陰霾影響,但預料市況稍後會好轉。

美國券商嘉信理財指出,環球市場往往在疫情爆發後可迅速回復過來,例如2016年寨卡疫情爆發後,MSCI全球指數在一個月內下跌5.5%,但半年後卻反過來錄得2.9%升幅。事實上,1981年以來全球先後爆發13次疫情,MSCI全球指數在疫情爆發後的6個月內,平均錄得7.1%升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