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世界工廠」延期復工 衝擊全球供應鏈

2020-01-29

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當局決定將春節假期延長、限制人口流動,最先出現疫情的武漢,以及上海、蘇州等工業重鎮,工廠復工時間亦被推遲,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疫情影響或蔓延至全球供應鏈,電子產品、汽車等製造業將成重災區。

武漢是中國重要工業城市,單是日本便有約160間企業在武漢設有辦公室,包括汽車及電子產業等,其中本田便有一半在華產能位於武漢。武漢總共有5家汽車相關企業、超過10間汽車工廠及逾500間汽車零件廠房,如通用汽車、雷諾等汽車品牌,亦在武漢設生產線。

肺炎疫情令中國工廠復工無期,例如蘇州已經將假期延至下月8日,預料全球供應鏈均會被波及。一旦中國工廠減產,澳洲、印度等出產稀土的國家將受牽連,德國生產的工廠儀器,或捷克、匈牙利、波蘭等國製造的汽車零件,銷情同樣會受衝擊。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便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蘋果公司原本要求供應商在今年上半年,將iPhone產量增至8,000萬,較去年高10%,不過iPhone廠房集中在河南、廣東等地,生產計劃可能會被打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