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手寫板:租個兒子叫奶奶(五)

2020-02-02

■ 羅大佺

金玲心事重重地走進一家「婚姻介紹所」,一位個兒不高、有點微胖的女服務員笑容滿面地問道:「大姐,您是來找老伴還是來給您的兒女找對象呢?」金花抬頭看看招牌,欲言又止,想了想,搖搖頭,走了出來。女服務員在背後嘀咕一句:「神經病。」

金玲走到一家裝飾漂亮的「勞務輸出中介所」,一位瘦高個兒、皮膚白皙、面龐英俊的帥小伙出來問道:「您好,大姐!您是來請月嫂還是來請保姆呢?我們這裡資源很多,工錢可以商量。」咋一看到小伙子的模樣,聽到小伙子的聲音,金花吃了一驚,這個小伙子和侄兒金石頭長得太相像了。本想求求他,但轉而一想,人家既然在這麼漂亮的大堂裡坐荂A不是老闆也是領班,咋能對他開這個口呢?於是將小伙子拉到一邊悄悄地問:「你這裡可以幫租個兒子嗎?」小伙子吃了一驚,以為自己聽錯了,問:「大姐,您說什麼呀?」

金玲的臉一下紅了起來,但想到醫院裡的老母親,咬咬牙,一口氣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小伙子。

小伙子想了想,說:「大姐,我沒接過這種單,但您們家情況特殊,可以試一試。」金玲說:「找的人一定要素質高,腦瓜靈活,高中生以上學歷,歲數在20歲左右,說話時別出了差錯。」小伙子問:「大姐,您們是要短租還是長租呢?價位多少?」金玲說:「先試試吧,如果行,以後經常請他,至於價錢,一次付300元行不?」小伙子說:「我試試吧。」

小伙子掏出手機,一會兒叫來了一位衣荇伒魽B20來歲的小青年。小青年問給他找了什麼活?小伙子把嘴巴附在他耳邊一說,小伙子連連搖頭,「給死鬼當替身,不幹,不幹。」說完轉身就走了。小伙子又叫來一位小年輕,這位小年輕衣茪g氣,但一雙眼睛水靈靈的,小伙子介紹這是和他同一個村子長大的兒時夥伴。聽小伙子把事情一說,也是把頭搖得撥浪鼓似的。

小伙子問:「你不是父母有病嗎?為啥有活不做了?」小年輕回答道:「我家裡確實需要錢,但我也是獨生子女呀,做了這種不吉利的事情,萬一有個三長兩短,父母怎麼辦?」小伙子說:「你咋就那麼迷信呢?」小年輕說:「你不迷信你來做吧,我雖然在洗腳房打工一天掙不了多少錢,但平安就是福呀。」說完撒腿就跑,唯恐小伙子從後面抓住他似的。

就這樣,小伙子連茈s了好幾位,人家都不願意。聽茪p伙子和來人的對話,金玲眼裡發酸,撩起衣襟擦了好幾次眼睛。

當小伙子準備再次撥打手機時,金玲說:「小兄弟,謝謝你!不用找了,我準備到醫院看我媽去了。」小伙子說:「事情還沒落實呀,老人家怎麼辦呢?」金玲的眼淚流了下來,說:「聽天由命吧,她也是快90歲的人了。」

就在金玲轉身欲走之際,小伙子忽然在後面喊道:「大姐,等一等!」金玲轉身,小伙子說:「如果您不嫌棄,就讓我來代替您的侄兒叫一聲奶奶吧。」

金玲吃驚地睜大了眼睛,語無倫次地說:「這怎麼行呢?這怎麼行呢?」

小伙子說:「我想過了,救老人家要緊。現在找不到人,就讓我來試試吧。」金玲說:「你不怕不吉利嗎?」小伙子說:「誰不想平平安安?但救人要緊呀。不瞞大姐說,我也是農村出來的,也知道農村人不容易,看到你們那麼孝順老人家我也很感動。這些年社會風氣變了,能夠好好孝順父母的人不多了。」

金玲說:「你父母也是只有你一個吧?」小伙子在紙上寫了個電話號碼遞給金玲,說:「我還有個弟弟,是父母當年超生的二胎,現在已經讀大學了。大姐,別多想了,快去醫院吧,救老人家要緊。」

金玲趕快掏出金宗給她的三張百元人民幣,想了想,再從自己錢包裡掏出兩張,一起塞給小伙子。小伙子連連推辭「使不得,使不得。」見金玲執意要給,退了三張回去,只收了兩張。

金玲趕到醫院的時候,妹妹也從家裡趕來了。金宗和金花已經找醫生給老母親做完全身檢查,妹妹去醫生辦公室開處方拿藥去了。老母親正躺在病床上休息。金宗對金玲說:「醫生說母親沒什麼大問題,只是年紀大了,腦血管有點硬化,胸中鬱氣未解,以致造成頭暈。」金玲邊聽金宗說話,邊悄悄把紙條遞給金宗。金宗接過紙條,明白事情辦妥了,藉口上廁所走了出去。

金宗轉回來後,扶起躺在病床上的老母親,給她餵了幾勺溫開水後,問:「媽,您好點了嗎?」老母親不置可否地點點頭,仍然要躺下去休息。這時候護士小姐用一個盤子端荌w藥水,跟茤f妹走了進來,要給老母親輸液。老母親拒絕伸出手來,說她沒有病,嚷茩n回家。

看茬毼茞坋薵漲悒擦阭鶨磲獐豸l,金宗說:「媽,父親不在了,您要多保重身體,您要有個三長兩短,我們怎麼對得起天堂的父親呀?」老母親的眼裡泛起了渾濁的淚花。

(未完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