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元日歡欣賞雅詩

2020-02-02

■ 成志偉

歡度春節,拜年問安、探親訪友、吃喝遊玩固然是不可缺少的節目,但也可以抽點時間,讀讀雅詩,賞賞美文,在喧鬧中尋求一絲安詳,在亢奮中降低一點熱度,定可有益身心健康,過一個更為理智樂適的好年。

中國人把春節稱為元日、元旦,因為這一天是農曆新的一年開端。一元復始,除舊佈新,大地回春。自古以來,文人學士對春節都極為關注,為春節寫詩作詞撰文者不計其數,留下一筆豐厚的優美文學遺產。

說到元日詩,宋代大家王安石的《元日》最為經典,至今受到廣泛追捧。「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寥寥二十八字,把春節的歡快喜慶景象表達得淋漓盡致,令人永難忘懷。詩人以國人歡度新年的典型風俗:燃爆竹,飲美酒,換桃符作為音符,運用生花妙筆,演奏出一曲充滿春意的醉人的中國春節「歡樂頌」,沒有樂聲,卻餘音繞樑、美妙不絕。與王安石渲染的歡樂氣氛相悖,唐人元稹的《歲日》一詩卻顯得有點另類:「一日今年始,一年事前空。淒涼百年事,應與一年同。」元稹在過年時,想到的是不堪回首的往事,以及並不樂觀的今事,這個年恐怕過不痛快,心中未免鬱悶。此詩雖特殊,卻也提醒我們在春節的狂歡中也要有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是不可或缺的。

當然,不管還有多少困惑煩惱,開懷暢飲、共慶佳節總會是春節的主旋律。北宋毛滂《元日.玉樓春》云:「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醉鄉深處少相知,衹與東君偏故舊。」

另一位唐代人方干的《元日》詩則寫道:「晨雞兩遍報更闌,刁斗無聲曉漏干。暖日映山調正氣,東風入樹舞殘寒。軒車欲識人間感,獻歲須來帝里看。才酌屠蘇定年齒,坐中惟笑鬢毛斑。」

這兩首元日詩,均以喝屠蘇酒慶賀人增一歲為主線,寫出自己過年的心境。兩人生不同時,卻不約而同地都在春寒料峭之際,展望青柳抽芽、暖日映山,嚮往真正春天的來臨。只是毛滂詩多了一點脂粉氣,方干詩則透露出鬢毛已斑的滄桑感。這裡要說一說屠蘇酒。前面有三首詩中提到屠蘇酒,是中國的春節用酒之一。其名稱及其由來,說法不一。有的註家只說「這是酒的一種」,語焉不詳。萬偉成著《中國酒經》一書,對屠蘇酒作了詳細考證,我贊同此酒用屠蘇草釀造的說法。古人認為屠蘇草可以避鬼祛邪,用來製酒有益健康,過年飲用更添喜氣,所以古代多用屠蘇酒賀年。

元日詩中,唐代孟浩然《田家元日》詩很人性化,富有民生意識:「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我年已強壯,無祿尚憂農。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田家占氣候,共說此年豐。」

此詩寫過年,卻茧妝顙秦猁犒A夫,關注的是耕父與牧童,憂民之心,躍然紙上。古代詩人孟浩然在歡慶春節時,自稱不吃皇糧,還有此等憫農之情,發自內心地期盼百姓今年生活更豐裕,如果屬真,頗難能可貴。很值得吾輩,當然也值得當今大小官員們學習、體味、踐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