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港首宗新疫死亡 兩例料本地感染

2020-02-05
■張竹君(左)、劉家獻昨日向傳媒通報新型肺炎最新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竹君(左)、劉家獻昨日向傳媒通報新型肺炎最新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病毒或社區「隱形傳播」 未來兩周防控關鍵

香港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昨晨出現首宗死亡個案。居於黃埔的39歲患者(本港第十三宗病例)前晚突然病情轉差,搶救無效,昨晨於瑪嘉烈醫院逝世。同時,香港新增兩宗確診個案,以及1宗初步確診個案,若證實將令本港確診個案增至18宗。由於新增的兩名確診者及其家屬在過去14日內都不曾到過內地,亦未能找到病源,相信是本地感染。壎籵嬝@中心不排除病毒已在社區大規模「隱形傳播」,未來14日是防疫關鍵時刻,若失守或出現大規模爆發疫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首宗死亡個案的39歲男子本身患有糖尿病,無心臟病史,居於紅磡黃埔花園11期1座,他上月29日起出現肌肉痛,同月31日開始發燒,當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39歲男病情突惡化停心跳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死者此前情況穩定,一直服用兩種抗病毒藥物,前晚情況突然轉差,出現呼吸困難和心臟停頓,搶救失效,至昨晨10時許離世。劉家獻指出,病人情況在短時間內突然變差,醫院暫時無法解釋死因,故將個案轉至死因裁判官進一步檢驗。

同時,昨晚出現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25歲男子,住沙田新田圍,上月中開始咳嗽和發燒,曾向私家醫生求診,被診斷是甲型流感,服食抗病毒藥物。但之後再發燒,本周一入住威爾斯醫院,X光片顯示他右邊肺葉有花,初步化驗結果對新型病毒呈陽性反應,之後被送往瑪嘉烈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如果確診,他可能是本港至今最年輕的新型肺炎患者。

64歲女子情況危殆

至於昨日確診、即第十六宗個案是一名64歲女子,居於土瓜灣半山壹號,同時在佐敦經營一間名為「Fresh Up」的服裝店。她 1月23日開始咳嗽,曾到佐敦嘉賓商業大廈看醫生,此後曾多日去店舖上班,本月1日入住伊利沙伯醫院A5普通病房,其後情況轉差,轉住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現時情況危殆。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衛生署已到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建議管理處進行大清洗及加強清潔消毒。伊院A5病房曾接觸過病患的7名醫護人員,其中5名已進行病毒測試,2人呈陰性,其餘在等待結果。醫管局另有27名疑似肺炎症狀的醫護人員接受測試,其中25人呈陰性,2人結果待出。張竹君呼籲,曾光顧該服裝店的市民,主動聯絡衛生署。

兩例新確診者無外遊記錄

第十七宗確診個案為60歲退休男子,他居於觀塘康田苑裕康閣,1月22日開始不適及發燒,同月多次分別向4名私家醫生求醫,看診地點包括德福卓健醫療中心,並於30日出現氣喘,次日分別前往聯合醫院及將軍澳急診室後入院。據悉,男子31日下午3時到聯合醫院登記,其後可能因不滿等待時間長,當晚6時許轉到將軍澳醫院。

張竹君指出,兩宗新增個案均無外遊記錄,他們的家人亦沒有近期前往內地的記錄,但第 16 宗個案女患者的兒子則曾前往台灣及日本。加上早前兩宗未能找到明顯病源的個案,以及昨日新增兩個案,香港累計有4宗本地個案,顯示病毒可能已在本港「隱形傳播」,或會出現大規模社區疫情,強調「未來14日是關鍵,希望市民做好防疫工作。」

張竹君呼籲,市民要特別注意個人和家居衛生,U形聚水渠要保持灌滿水,勤洗手,因為病毒可能留存在扶手、門把手等經常接觸的地方;同時應盡量減少親密接觸,與人保持兩米距離,減少握手及聚會,前往人多密集場所應佩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