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四隻黑手 搞風搞雨

2020-02-05
■ 醫管局員工陣線工會的幾名搞手前日宣稱與醫管局談判破裂,發起罷工。 資料圖片■ 醫管局員工陣線工會的幾名搞手前日宣稱與醫管局談判破裂,發起罷工。 資料圖片

抗疫時刻煽動醫護罷工漠視病人

在全港上下需要齊心抗疫之際,一個在修例風波期間成立、由泛暴派主導的新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不遺餘力地煽動醫護人員罷工,將政治騎劫在市民的福祉甚至生命之上。該工會早前公然支持「全港三罷」,但一直未成氣候,當前再次找到新切入點,希望達成這一政治目的。站在台前煽動罷工、動搖「軍心」的數位代表,身上幾乎都有濃厚的政治色彩,甚至在以往的亂港政治事件中表現出位,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相關人員背景,幫助讀者看穿相關人等政治先行、人命靠後的政棍嘴臉。■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黃書蘭、杜思文、文根茂

吳敏兒 念念不忘搞大罷工

被一眾「黃媒」稱為「逆權空姐」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貌似為勞工爭取權益,實際上卻是一個一心希望煽動市民罷工的人,更一直致力於反政府,爭取所謂「五大訴求」。她身為前空姐,卻以職工盟主席的身份,利用疫情引發的怨氣,策動醫護人員罷工,意圖和病人攬炒。近日,她更死心不息地想將醫護罷工發展成全港大罷工,並以她的舊業航空業為首要目標,在根本上令本港的防疫工作加重負擔。

吳敏兒曾是一名前空姐,在英航任職期間搞工運,同時長期告病假,後來英航取消香港基地,她搖身一變,做了職工盟主席。翻查吳敏兒過往發表過的言論,不難發現她有一顆想要成功煽動一場罷工的惡心。在修例風波期間,她就曾經說過:「罷工既是一門學問,更是一場耐力戰。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香港人,一定可以做得更好!」足以看到吳敏兒搞政治的一切目的都是想成功令香港市民罷工。

回顧吳敏兒去年11月黑暴橫行期間,她在個人專頁中的發文,以「中(鍾)意返工?」為開首煽動大家罷工,「返工唔洗(使)咿R搏,無車無交通就係返唔到工......你記住,好好交帶俾(畀)公司知你無車,無安全路線等等,唔好唔出聲又唔見髐H。」意指僱員罷工是「合情合理」。

然後,她又「寄語」各位僱主,要求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聲稱「錢無鬙i以再搵,人命要緊」。

除了善於煽動僱員罷工外,吳敏兒亦樂於分化職場員工,例如她曾轉發過一個職工盟的帖文,內容是用五個步驟去組織職場「手足」,包括辨認「手足」、開群組、了解各人就罷工等不同升級行動的看法和組織工會等等,最後目的都是想罷工。

看準時機死撐罷工醫護

在去年7月7日的九龍區遊行中,吳敏兒除了有份參加,更在網上發表恐嚇性言論,如「我同一眾兄弟姊妹手裡面都有唔同黻磥滿y被失蹤人士』齔P, 就係想話畀大家知道,萬一我]真係冇辦法迫到政府撤回儭隉A一旦送返去國內『受審』,大家就會變成同佢]一樣,好快就被『消失』於空氣中。」

一心想搞個大罷工的吳敏兒一直不得志,今年2月初,在疫情緊急的關口,吳敏兒看準時機,以職工盟主席的身份表明支持「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醫護罷工,意圖和病人攬炒。

除了致力搞醫護罷工外,吳敏兒近日更野心勃勃地想藉機煽風點火,日前與早前疑因鼓吹暴亂而被國泰港龍解僱的施安娜一同出席記者會,會上施安娜聲稱若公司未正視僱員安全問題,會將行動升級,發起航空罷工。吳敏兒則聲言,不排除醫護罷工會演變成全港性及不同工會的罷工,為原來艱難的防疫工作再增添混亂,加重負擔。

施安娜 煽空勤配合醫護罷工

因鼓吹暴亂而被國泰港龍解僱的施安娜,在醫管局員工陣線大前日宣佈罷工的記招上以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身份發言支持醫護罷工,更聲言要發起空勤人員大罷工,強迫國泰港龍停飛所有內地航班。翻查資料,她多年以來一直利用失實謠言挑撥香港與內地矛盾,並與泛暴派中人關係密切,且曾公開為職工盟李卓人選舉拉票。

2016年5月26日,時任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主席的施安娜就代表工會在立法會跟僱主港龍航空「唱反調」,反對香港國際機場建造「三跑道系統項目」。她在立法會上聲稱倘若使用三跑系統,「本港航道就會與內地交錯」、「隨時會發生空難」云云,企圖製造恐慌,又宣稱香港與內地共享空域會斷送香港的空域司法管轄權云云。

去年8月遭港龍解僱

去年9月發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陳彥霖死亡事件,警方稱在調查後確認死因無可疑,施安娜卻在媒體表示認為陳彥霖的死因「太可疑」,最終知專因類似種種憑空捏造的謠言導致校園被暴徒徹底破壞。

國泰航空曾表明對參與非法示威零容忍,如發現員工在工作或工餘參與或支持非法示威活動、暴力或過激行為,或會終止聘用。施安娜在去年8月21日被國泰港龍解僱後,在8月23日與職工盟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港龍工作17年「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公司」。

她隨後在9月2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聲稱自己剛乘坐中華航空往台灣度假,直言「梗係啦,揀華航」、「我好支持華航蠷鰷掑H員」,又宣稱「今次搭完華航 ,覺得國泰都唔係唯一選擇」,企圖唱衰老東家。

此外,在前年11月,施安娜已上載自拍短片到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fb專頁為李卓人在立法會補選中拉票,可見其與職工盟關係密切。

余慧明 履歷淺疑為傀儡

以70多票當選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的醫管局後勤IT員工余慧明日前備受關注,但她既無風光的「抗爭」履歷,更自稱「港豬」。在該陣線的記者會上多次充當「讀稿機器」,不禁令人懷疑,是否「經驗豐富」的羅卓堯才是陣線的真實操控者,余慧明不過是「我企出來,最多咪炒鬻琚v的政治傀儡。

余慧明曾是深切治療部護士,但兩年多前已轉職醫管局非緊急後勤員工,任資訊科技及醫療訊息部一級行政主任,是完全不用接觸病人的IT員工,按政府薪級表估算,月薪約七萬。據悉,上月中旬,該陣線在學聯會址舉行了第一次會員大會,當時僅有百多名會員參加,余慧明即以70多票當選主席,任期長達3年。

余慧明擔任主席之前,幾乎是「透明人」。她多次自稱「港豬」,又自認「不是年年都去七一遊行」,是非法「佔中」之後才「覺醒」。她曾稱:「最深印象係(2014年)928下晝第一粒催淚彈,當時仲襩CU度做,睇到直播覺得好震撼。鶪撉藃遁(下午更),一放工就衝出去救朋友,去到灣仔幫手分物資。」又聲稱自己當時曾以急救員身份,在金鐘留守多個夜晚。

副手「指點」主席?

在修例風波期間,余慧明同樣是「叫人衝,自己鬆」的典範。她聲稱自己對「理大攻防戰」中的「被捕急救員」感到痛心,又稱很多急救員「被打、被射、被拉」,又誑稱警方到急症室拉人等等。表現得「好嬲」、「好痛心」的余慧明,卻在修例風波中「龜縮」,她曾透露,這次並沒有擔任急救員,而是隨身攜帶簡單急救用品,隨時準備在催淚彈後幫人洗眼。

與社運老手、更多次被捕的羅卓堯相比,余慧明的履歷實在不像醫管局員工陣線真正的主席,而她本人或許也有自知之明,面對鏡頭,多次聲稱自己是「愛哭的主席」,不斷用眼淚和哽咽的聲音「博同情」。記者會上,羅卓堯也不時對余慧明「咬耳仔」,不知是否是當場「指點」主席如何回答記者的提問?

羅卓堯 學運搞手 示威常客

在全民對抗新型肺炎疫情下,本該出一分力的東區醫院護士羅卓堯,卻搖身一變成為「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帶頭呼籲醫護人員罷工,漠視病人的生命。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他的資料,發現他不單是前學聯常委會主席,活躍於「佔中」前後半年內曾因激進言行三度被捕,不禁令人懷疑他所謂的「救港」和「關心醫護」是否一場政治騷,也難怪這位連口罩正確戴法都不懂的護士,不在前線救急扶危了。

羅卓堯曾任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及學聯常委會主席,在「佔中」前後半年內因激進言行三度被捕,包括2014年7月預演「佔中」時被捕、同年9月衝擊政總東翼前地被捕,以及在同年12月在金鐘阻礙警方行動被捕,不難看出羅卓堯在大學時代已經是示威的常客。

羅卓堯是一名護理系畢業生及現職專業醫療人員,但在社交網站上專注於轉載煽暴文宣,甚至在一次記者會上錯誤佩戴口罩,被譏連最基本的醫療常識都缺乏。在羅卓堯任職的東區醫院上月29日就有41名護士請病假,令6名病人的預約手術需要延期,幾十人同時請病假實在值得深思。

要求罷工「不能請病假」

對煽動醫護人員罷工一事,羅卓堯曾在受訪中聲稱,罷工必然會影響病人權益,要就此向公眾道歉,但如果當局能切實回應訴求,他們就不用罷工,又聲言「醫護人員有使命感,只希望不要被政府的無能騎劫,而工會是就公共衛生問題罷工,不是趁火打劫要求加人工」。醫護人員的使命感就是搞政治、罷工、漠視病人生命安危?

2月初,羅卓堯受訪時,稱醫護同行若要罷工,必定不能請病假,要入會後向僱主表示隨工會罷工,再到指定地點報到,才會受勞工法例保障,「如果宣佈罷工人數夠多,足以大家保障大家,未必夠膽做秋後算賬。」不過,他又聲稱有心理準備會失去工作。既然有心理準備,為何又要怕被秋後算賬?

羅卓堯口頭說罷工是迫於無奈,聲稱醫護工會關注長遠的病人利益,又稱「平時醫生已超時工作,夜更是1對20幾個病人;現時流感高峰期加上武漢肺炎,更是雙重打擊」,但他就帶頭罷工,令原本醫療人手不足的情況更加百上加斤,此時又何談共同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