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沈祖堯冀醫護勿忘救人使命

2020-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更值流感高峰期,但有醫護團體卻在這關鍵時刻鼓動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參與罷工。2003年有份對抗沙士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前主管沈祖堯昨日指,希望前線醫護人員不要忘記當初加入醫護行列的使命,各人盡本分做好救人的工作。

沈祖堯昨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不評論醫護罷工的做法,但令他想起大學收生時,幾乎全部都說自己的志願是服務人群,期望醫護不要忘記當初入行的承諾,「百分之99.9學生都說想服務人群,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起初的志願。當然罷工與否是有個人因素或選擇,但服務人群這仍然是我們的最後一個承諾。」

沈祖堯說,2003年沙士期間感受到社會支持,但現時的社會氣氛及政治環境較複雜,加上內地感染個案數以萬計,社區可能存在隱形病人,醫護人員的焦慮不比當年少。由於病毒沒有明顯病徵,形容疫情比沙士當年更令人擔心,嚴重程度亦不少於當年。

他直言,醫護人員的擔憂是很真實的,較擔心的是醫護情緒,希望醫院安排人手時不要只擺年輕的入去,有經驗的醫生亦要分擔,不要重演2003年沙士的境況,又建議作為醫管局高層或資深醫生,應走到前線看看,感受下前線的情況,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是什麼,讓雙方多些互相體諒及信任,給員工上下一心的感覺,「與年輕醫生並肩作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