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醫生憶沙士:自豪當年無逃兵

2020-02-05
■林美玲醫生痛心有醫護人員參與罷工,認為應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就算任何理由都不應該罷工,更不應該趁人之危和煽動他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美玲醫生痛心有醫護人員參與罷工,認為應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就算任何理由都不應該罷工,更不應該趁人之危和煽動他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以病人福祉為依歸是醫護本分 痛心有同行趁人之危罷工

「當時醫護人員都承受很大的壓力,我也有同事感染,我們吃飯時,全部人會面向一個方向......。」17年前還在公立醫院任職的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回憶起SARS襲港時,香港醫護人員負重前行的情形仍然歷歷在目。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提到,香港當年是重災區,但沒有逃兵,雖然當時醫護人員亦無助、擔心,但臨危不亂、謹守崗位、很齊心,「我們對此覺得非常自豪。」聽及有醫護人員參與罷工,她感到痛心,她認為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是醫護人員的本分,就算任何理由都不應該罷工,更不應該趁人之危和煽動他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林美玲當年在葵涌醫院任職,看診室和飯堂與瑪嘉烈醫院共用,因此雖然是精神科醫生,但亦會較一般人有更多接觸病毒的機會,雖然當年有同事染上SARS,但她與其他同事仍堅守崗位,每日服務數十名受情緒病困擾的病人,但她不斷向記者強調自己的工作比起直接接觸疑似或確診病例的醫護人員「微不足道」。

沙士一役證港醫療優秀

不過,談起當年醫護人員齊心抗疫的情況,林美玲由衷自豪,「當年香港是重災區,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壓力和惶恐,但比起其他不是重災區的地區有醫護人員要從隔離的醫院爬窗逃走,我們沒有逃兵,我們看到當時自己有多優秀,多齊心,我們是全球很優秀的團隊。」

她對抗擊疫情的前線醫護人員充滿敬意和感激,「因為事實上他們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守護香港市民的健康。」但近20年過去,面對類似的抗疫場景,香港的醫護界卻出現雜音。提到有部分醫護人員罷工,她說感到非常痛心。她始終無法理解「全面封關」等任何訴求與醫護人員罷工的關係。身為醫護人員,林美玲說,非常理解醫護人員壓力大、人手不足等諸多困難和訴求,亦認為政府應該為醫護人員提供足夠的保護和物資保障,以讓他們安心照顧病人,「但當日我們選擇做醫生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誓章,無論如何都不會離棄病人,無論如何都會守護他。」她強調,無論任何原因都不能丟掉醫護人員的本分,「更不可以趁人之危。」

願不收分文返公院服務

雖然無法走在防疫一線,但林美玲認為一定要出一分力,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在網上招募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提供協助,她是當中的一分子,她表示,「如果有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罷工,我願意替他們返工,不收錢我也會做。」

作為精神科醫生,林美玲關心港人的精神健康。她表示,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尚未完全結束,許多市民根本未能從惶恐中透氣,現在又有疫情,令到許多人都感到非常擔心,壓力增加亦會增加有情緒問題的風險。她建議大家無論遇到再大的挑戰,都要齊心,心平氣和;而針對社會上關注的「封關」問題,亦應相信科學數據,考慮多重因素,作出專業判斷,而不要讓感性戰勝理性,過分焦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