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返工醫護士氣高 不放假回院頂更

2020-02-05
■昨日仍堅持謹守崗位的聯合醫院醫護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仍堅持謹守崗位的聯合醫院醫護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黃醫護工會」鼓動罷工下,仍有一班盡忠職守的醫護,抱荓洢瑽艀M的初心與港人齊心抗疫。有返工的醫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醫院有些部門超過一半醫護罷工,在「十個茶煲七個蓋」的情況下,返工的醫護工作量大增,但士氣高昂,盡力維持醫院的服務如常,更有醫護「捱義氣」撤銷假期回醫院「頂更」,也有醫護在醫院各病房來回「穿梭」工作,只為分擔返工同袍的工作量,讓病人獲適切的照顧。

兩醫護照顧50人病房

任職醫管局支援職系的黃垚銓昨日如常返工,她表示所任職的醫院昨日得以正常運作,全賴數名同事「捱義氣」撤銷假期回醫院「頂更」。縱使面對有醫護罷工,令壓力、工作量上升,仍無阻他們履行醫護天職,盡責地照顧病人。她表示,雖然要「做埋罷工(醫護)鶗驉A平時4人負責1個50人的病房,今(昨)日只有兩人負責,但是大部分同事仍然謹守崗位,才使服務沒有出現嚴重問題。」據她了解,她所屬的醫院每個病房平均有一、兩名同事罷工,但仍有不少同事正常上班共渡時艱。

瑪麗醫院內科護士潘小姐表示,「我M家要趕返去,因為同事少驉C」她為免耽誤服務,匆忙地只透露醫院大致情況,她說:「我負責的病房原本有約30名護士,今(昨)日超過一半同事罷工,但始終要有人在病房工作,否則病人無人理,怎辦呢?」說畢,她便「急急腳」跑回工作崗位。

兒童心臟科醫生倫先生表示,「救命、緊急的服務,醫護應該仍然可以做到。」他認為,雖然最好能夠減截源頭,因長此下去,遲早發生社區爆發,屆時醫管局不能承受這麼多人,但也不應以罷工手段達到目的,因為受害的是一班病人。

任職門診護士的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主席鄭少萍表示,她所任職醫院的門診部昨日未有受罷工嚴重影響,「只有1名文職同事罷工,其他同事全部均有上班,使門診部得以正常運作。」

百忙仍安撫病患家屬

香港機構醫生協會主席、內科醫生黃耀明表示,「前日醫生同護士都full team(全數上班),相信昨日都一樣」。他表示,其任職的黃竹坑醫院沒有急症服務,但醫護都很齊心,惟一較大的轉變是護士多了接聽電話,安撫病人家屬的情緒。「因為醫院實施隔離政策,謝絕探病,使人流較以往大幅減少,但仍有不少病人家屬致電關心病人情況,同事們都很耐心聆聽,並安撫家人情緒。」他希望,市民能夠體諒在「抗炎期」所實施謝絕探病的隔離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