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永文籲守底線:勿損害病人利益

2020-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昨日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武漢肺炎比沙士的傳播力更高更強,對抗新型傳染病的重點之一,是醫療服務及體系的完整性。他對部分醫管局的醫護及員工罷工感到憂心及難過,並強調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是醫護人員不可打破的底線,任何行動都以不損害病人利益為大前提,「任何時間,我們的水平都不應該低過底線。」

高永文指出,醫療體系在抗疫時候,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第一時間診治患者、隔離確診或者疑似病人、採取措施保護醫護人員免受感染等。他留意到正正在這非常時刻,有部分醫管局的醫護及員工罷工,並對此實在感到憂心及難過。

他強調,醫護人員最大的天職就是好好保護和治療病人,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我自己也作為一位醫護人員,一直認為這個是不可打破的底線,任何行動都以不損害病人利益為大前提。」

高永文指出,醫護人員應理解治療病人的過程有一定風險,特別是經歷沙士一役,應該盡量利用自己專業及醫管局提供的物資去保護自己及照顧病人,在這個基礎上,好好服務市民,這是作為醫護人員專業精神操守的底線,「任何時間,我們的水平都不應該低過底線。」

他呼籲所有關心香港社區的醫護人員,此刻謹守崗位,至於向政府提出訴求,應透過機制,特別是可透過傳染病的專家專業意見,與政府繼續討論,從而採取最適切的措施,阻止個案由外地傳入或者由香港輸出,並呼籲醫護界的領袖和有公信力的醫護人員不應該保持沉默,應該站出來,捍衛醫護專業操守和精神,守住底線。

高永文指出,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比沙士的傳播力更高更強,未來一至兩星期是非常關鍵的時刻,特區政府要盡最大努力減少可能的病毒源頭進港,並採取果斷及有效的措施,嚴防病毒社區爆發,市民亦必須提高警惕,如無必要不要去公眾地方,或其他受感染的地方,並做好個人及家居的衛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