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亡者兄毋須隔離 泛暴造謠煽仇警

2020-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網絡昨日瘋傳稱,首宗新型肺炎死亡個案死者生前曾將子女託付在兄長家,但該名兄長卻一直沒有接受隔離,有人煽動仇恨情緒造謠指,該名兄長是警務人員,質疑有人「包庇,唔使黑警入隔離營」云云。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澄清,39歲死者在發病後並沒有見任何親戚,亦沒有見兄長,故其兄長並非「密切接觸者」,與死者有密切接觸的家人已全部送往隔離營,「並冇周圍走」。

有謠言指死者母親曾與同住黃埔花園第11期一座另一層的死者兄長接觸,卻未有隔離該名兄長,張竹君回應指,死者母親是在送到檢疫中心後才確診,故她在發病前曾接觸的人不會被視為「密切接觸者」,所有個案的緊密接觸者均以患者發病後作準,她補充:「目前科學上並無潛伏期內多少日接觸可計入緊密接觸者的資料。」

被問及黃埔花園是否高危,張竹君指,由於死者母親與死者發病地點不同,死者在家中病發,其母則在隔離營,加上兩名患者是家人,非同一大廈的兩個不同單位,因此黃埔花園現時的風險不會較其他有患者逗留過的大廈為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