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五千醫護曠工 靠害同袍基層

2020-02-05
■所有人士需經過工作人員量度體溫,才能進入急症室。■所有人士需經過工作人員量度體溫,才能進入急症室。

泛暴煽「罷工升級」 急症百人缺勤 求醫輪候超逾3小時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但由泛暴派主導的醫護工會竟以市民生命安全作為政治籌碼,更由昨日起將罷工行動升級,進一步影響病人服務,要挾香港政府「全面封關」。截至昨日傍晚,全港公立醫院罷工者近5,000人。昨日上午,急症室就有逾100名員工缺勤,令急症室只能處理危殆及緊急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發現,急症室輪候人潮比平日少,惟輪候時間仍超過3小時,且醫護人手明顯減少。有辦理死亡證的家屬表示,證件的辦理時間延長一倍,要7個工作天才搞到。有人更擔心醫護忙中或忽略防疫措施,增加交叉感染風險,盼罷工醫護收手,放過一班弱勢病人。■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文森、杜思文

「醫管局員工陣線」為達政治目的,無視政府多項控關措施,連日來煽動醫護人員罷工。工會前晚與醫管局談判破裂後,於昨日起一連4日發起所謂「第二階段罷工」。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昨晨急症室有逾百名醫護人員缺勤,其中約80名為護士,故只能處理危殆及緊急個案,「情況非常嚴重」,又呼籲內科病房的員工盡快重返工作崗位,否則「在防感染工作方面會好嚴峻」。

病人怒批:勿借疫威脅政府!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觀察。雖然急症室內人流明顯較平日疏落,輪候診症人數不多,但等候大堂的熒幕顯示輪候時間仍超過3小時。所有進出急症室者均需接受工作人員量度體溫,並在身上貼上標記才能進入。

病人黃先生昨晨到伊院。他批評醫護人員罷工並不合理,「他們不應以此威脅政府!」他認為,封關影響廣泛,有很多家庭都需要來往內地及香港,全面封關並不可行。

到伊院領取死因醫學證明書的周先生則表示,醫護人員罷工明顯影響醫院程序,「原來取證只需要3個工作天,現在卻要等7個工作天。」他批評所謂的封關訴求並不恰當,若全面封關,需要跨境上班的港人只會無辜受到影響。

退休醫護人員劉小姐坦言,醫護人員罷工會帶來負面影響,除了病人的應診日期被迫更改,罷工只會為如常上班的醫護人員造成更大壓力。

取藥覆診受阻 盼黃醫護收手

李婆婆住在梨木樹區,她強烈反對醫護人員罷工的行為,「醫院有很多病人需要醫治,醫護資源不足,病人好擔心服務受阻,而且醫護人手不足,醫護忙中或忽略防疫措施,造成交叉感染,影響病人健康。」

逢周四都要到公立醫院腫瘤科取藥、住在荃灣區的張嬸亦批評,醫護罷工給她帶來極大不便,「我昨日(前日)去瑪嘉烈醫院抽血,醫院入口有幾十個患者在排隊,等待兩個護士測體溫、患者自行填表後才能進入醫院。」雖然自己並非急症,但她擔心罷工影響取藥進度,「現在的藥物所餘無幾,希望本星期四醫院能照常運作。」

張嬸續說,近日許多腫瘤科的醫護罷工,預計明日覆診可能要等候很長時間。她直言,「醫者父母心」,罷工只會影響升斗市民,使病人成為犧牲品,「希望班罷工的醫護可憐基層病人,收手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