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三口家全確診 港現社區傳播

2020-02-06
藍田康田苑的確診男患者(左圖),感染了妻子和女兒。 資料圖片藍田康田苑的確診男患者(左圖),感染了妻子和女兒。 資料圖片

林鄭:疫情有惡化趨勢 未來14天防擴散關鍵期

本港昨日再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增至21人。3宗新增個案中,兩人是早前確診的60歲男子之妻女,換言之一家三口齊齊中招,而且他們也報稱沒有外遊及與患者接觸的記錄;另一名新增患者則是深圳工作的56歲港人男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疫情有惡化的趨勢,最近有3宗個案患者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也未能找到明顯感染源頭,屬於本地感染個案,顯示香港已出現社區傳播,情況令人憂慮,未來14天十分關鍵,需要盡快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日前確診的一名60歲、住藍田康田苑裕康閣的男子,其28歲女兒及56歲妻子昨日亦確診,成為本港第十九及二十宗個案,她們在潛伏期間沒有外遊記錄。

料男戶主中招傳染妻女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兩人過往健康良好,都是前日開始發燒,並同到聯合醫院求診;她們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昨日已被轉送瑪嘉烈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男戶主在上月22日發病,再於30日求診,估計是他將病毒傳染予女兒及太太。」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確診個案相信為本地感染。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另一宗確診個案患者為住在青衣的56歲男子,他在深圳工作,不時深港兩邊走。莊慧敏指,他是在上月30日起出現發燒及咳嗽等徵狀,曾向私家醫生求醫,至前日因為病情惡化而召喚救護車,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

另兩人命危 需插喉呼吸

全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現時均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當中兩人情況危殆,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並需插喉協助呼吸。莊慧敏說,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收滿20名病人後,便無法再接收,新增的病人需由7個聯網分別接收,每個聯網可分別接收約20名病人。

另外,公立醫院截至昨日中午的24小時前向衛生署通報了共接收62名(23男39女、年齡由6個月至93歲)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將樣本進行化驗,目前仍有84人留院接受隔離。

公立醫院現時有844張隔離病床及461間隔離病房,使用率分別為43%及6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