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疫權威:隱形傳播考驗普通病房

2020-0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愈來愈多無外遊記錄、無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市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本地可能有隱形傳播。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單靠旅遊史和接觸史不能找到輕微病徵的病人,相信社區肯定已有相當數量的個案,本地開始出現社區傳播,要留意短時間內個案會否急增。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呼籲,要小心家庭群組之間傳播,如有需要在家也要戴口罩。

口罩無即棄型可用棉質

梁子超表示,新型肺炎病徵和傷風咳嗽差不多,不容易分辨不明顯的肺炎個案,「我們能找到的本地個案,基本上是較為典型或嚴重的個案。有些病人個案被轉介往醫院或在醫院被確診,因為是病人肺片花或有肺炎跡象,才會被發現、被測試出來,我們不會測試一個普通傷風咳的病人。」他說,有理由相信部分病人初期病徵不明顯,「若確診患者找不到傳染源頭,顯示他可能被病徵不明顯的人所傳播......事不過三,一個可以是偶然,同時發現多個無源頭個案,可以肯定社區中有較大型傳播。」

梁子超說,現時情況對醫院普通病房感染防控是很大考驗,醫院需重新定位如何處理病人,包括分流和隔離等都是刻不容緩。他強調,若醫院出現交叉感染,將會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戰,「危機可能已存在,若不能快人一步反應,對醫護人員是很大威脅,不能夠保護醫護人員就等於不能保護病人。」

他又指,在大型傳播時,難以發現傳染源和密切接觸者,故只可增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市民如果買不到即棄口罩,可使用棉質口罩最低限度減低傳染源。

家居頻清潔 防家人傳染

另外,何柏良指防疫關鍵是清潔,可用一般家居的肥皂、洗潔精、1:99漂白水清潔。他又指內地疫情有一定比例是家居發生的傳播,呼籲市民日常減少去醫院,在醫院內採取較嚴密措施,家居也要做好衛生。如果家庭成員有任何呼吸道病徵,即使在家中也要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