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人憂難及時獲適切治療枉死

2020-0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香港亦確診多宗本地感染個案,但逾5,000名醫護人員昨日繼續盲撐「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的罷工,要挾特區政府「全面封關」,多間公立醫院的服務均受影響,有病人雖然認同醫護提出「全面封關」有理,但亦表明以罷工方式爭取不能接受,擔心做法會令病人未能及時得到適切治療而枉死。

醫管局昨日一早公佈,預料會有大量醫護人員缺勤,緊急服務將受嚴重影響,指各公立醫院急症室只能集中有限的值勤人手提供緊急服務,呼籲病情輕微的病人前往私家醫院或診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過屯門醫院急症室觀察醫護罷工對醫院運作的影響,發現急症室人流極為疏落,但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仍長達逾兩小時。

醫管局並指,醫院的專科門診昨日雖然可以提供有限度服務,但亦表示病人可於稍後致電更改診症預約時間,建議有需要補充藥物的病人前往專科門診補充藥物。

昨日前往屯門醫院補充藥物的唐伯伯表示,公立醫院醫護人手長期短缺,在正常情況下亦未必可以及時為病人提供協助,批評他們在現時的緊急關頭仍發動罷工,「醫生的職責是救人,是否『封關』政府會按需要決定。」

陪丈夫到醫院覆診的陳小姐雖然認同香港有需要「全面封關」,但就不支持醫護繼續罷工,指自己今日在醫院逗留的時間因為醫護人手減少而較平日長,認為罷工已經持續3天,他們要表達的訴求社會十分清楚,他們不可能因為政府一直未有回應訴求而持續罷工。

醫生天職救人 應先做好本分

昨日到屯門醫院覆診的翁先生直言,擔心若醫護一直罷工,病人將無法得到及時治理。吳先生更批評罷工醫護將事件政治化,指他們的行動會令無辜病人枉死,「他們的訴求合理,但醫生的天職是救人,他們應該要先做好自己的本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