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世界夢3600人未檢疫禁上岸

2020-02-06
世界夢號世界夢號

3船員報稱曾發燒送院 所有人無接觸3確診者

上月曾接載3名確診新型肺炎患者的遊輪「世界夢號」,本月2日接載另一批乘客由香港啟程往台灣,欲停靠高雄港時被拒絕,遂折返昨晨抵達香港啟德郵輪碼頭,船上載有1,800多名乘客和1,800名員工,香港居民佔九成,其餘為外籍人士,無內地遊客,有30多名員工申報出現肺炎病徵,3人送院治理。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登船,陸續對所有乘客及船員作衛生檢疫工作,強調船上人士未通過檢疫不得上岸。■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表示,現時郵輪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載有1,800多名乘客和1,800名員工,合共逾3,600人,香港居民佔九成,其餘為外籍人士,並無內地遊客;所有人均不曾與該3名確診患者接觸。

30員工申報病徵

據衛生署初步了解,船上30多名員工申報出現病徵,其中3人報稱曾發燒,已經分別被送往聯合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隔離及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至於船上其他報稱曾出現咳嗽、喉嚨痛等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員工,則會由衛生署負責採集樣本送往公共衛生檢測中心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若確診才送往公立醫院治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醫管局屆時會啟動重大事故中心運送病人,與消防處合作將病人分流到不同醫院。

她指出,郵輪上人士出現病徵亦是來自同一病源,若最終船上有多人需要送院,他們亦可一同入住多人負壓病房,毋須各自佔用一間隔離病房。

被問及船上人員是否將獲准上岸及有何隔離措施,梁耀康說,衛生檢疫措施和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需綜合所有流行病學資料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後進行風險評估,再決定進一步的衛生檢疫措施。

「世界夢號」隸屬星夢郵輪公司,該公司在本周二(4日)發佈緊急通告,稱「世界夢號」1月19日至24日的南沙-越南航次中,有3名中國旅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3人現已於內地接受隔離治療。當時共有4,000多人與該3名確診患者同船,全部人在1月24日已離開船隻,大部分在內地南沙登岸,約200人在香港登岸。當時在南沙登岸的所有旅客均有接受體溫檢測,部分人有發燒徵狀,對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但由於14天的潛伏期未過,本周二郵輪駛往台灣高雄時,新載旅客被拒下船。

據悉「世界夢號」還曾在1月26日由香港出發,於同月29日抵達菲律賓蘇碧灣,惟在當地居民強烈抗議之下被拒登岸,只能原船折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