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柳妍熙創業遇考驗 憑毅力走下去

2020-02-07
■柳妍熙說,實現夢想需要付出加倍心血。■柳妍熙說,實現夢想需要付出加倍心血。

搭起表演藝術專業訓練橋樑

2019年對於柳妍熙來說,並非很順利的一年。她創辦的「 SL國際藝人練習生統訓學院」新址裝修動工,是她去年主要的工作,之前因為修例風波被迫停滯了一段時間,不料,再來一個武漢新型肺炎疫情,一切都太意想不到。「原本在新年期間已經能夠開課,現在要延遲至三月。」她略帶惆悵地說。創業階段遇上香港兩大災難,正是考驗她的毅力和應變能力的時候。她正思考如何將學院用途多元化,培訓科目也多元化,既不妨礙教學,又可以善用空間,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攝:香港文匯報攝影記者

從2014年萌生為有志表演藝術的年輕人提供訓練機會的想法,到2018年將構想付諸現實,柳妍熙愈發感慨良師益友的重要性。如果天分是一顆種子,好的老師便是為這種子灑下露水的園丁,對她來說,這一路走來的每一步,都少不了「貴人」助力。最初決定隻身來香港發展演藝事業,她的老師曾路得便是像親人一樣陪伴自己,「不光是教我唱歌,在生活上也貼心地照顧我。我自己有遇到良師,所以也希望自己能夠去成就這個角色,成就別人的夢想。」

正式踏上創業路的她要步步為營,「創業其實很困難,香港的租金貴,人工貴,但夠國際化,我們還是選擇將學院設在香港。」於是她在銅鑼灣區租下很大的地方,配以表演藝術的專業訓練設備,準備一展抱負。

「我覺得很感恩身為運動員的時光,讓我擁有一些很堅持的特質,無論在什麼領域都有毅力繼續走下去。」從運動員、歌手到校長,她覺得自己其實一直在一條跑道上,終點有什麼她不知道,「每一個身份都是我不同階段的一種實現,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挑戰。而我的這些夢想是聯動的,比如我做運動員或歌手,我的目標都是一個體育館-紅館。可以是跑道,也可以是舞台。」她說。

而她覺得如果希望成為一個稱職的藝人,「夢想」並不只是普普通通的兩個字,光鮮亮麗的背後需要付出的心血是常人不能道的,而外力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其實每一步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但身邊人的支持和鼓勵非常重要。」柳妍熙說,「從做運動員的時候開始,一路都有朋友和家人在支持我。如果有一個很遠大的、很難實現的夢想,真的需要有很多外力去支撐自己。」而她目前則是希望能夠給予年輕人搭建一個通往夢想的平台。

「我做藝人的時候,無論是老師還是公司的同事,都幫了我很多,現在籌備學校,也有拍檔會出錢出力。我很希望我能充分發揮這些年積累的資源,比如現在我所擁有的師資,他們都是我以前出道時夢想中的老師。我相信名師出高徒,所以我想搭起這座橋樑,讓我的學員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她說。

化遺憾為助人動力

成為歌手的那一年,柳妍熙已經26歲了。柳妍熙自言相當幸運,在從藝的最初便能夠得到相對滿足的資源,接受訓練,開始第二個階段的人生。但仍是「太晚了」,如果能夠更早地受到培訓,也許會走得更順遂一些-她心中的遺憾始終無法抹去。「我接受訓練的時候如果可以早一些,或者能早一點發掘培養自己的才能,或許我在藝能這件事上面可以走得更遠。」她說。

在過去的一年中,柳妍熙除了持續籌辦SL學院之外,更頻繁參與許多與青少年相關的公益活動,包括足球青訓計劃便是由她發起。她覺得青少年們各有各的天賦,但是由於家境、際遇的不同,有時可能無法發掘出來便被埋沒,這讓她深感遺憾和可惜。

「我在做歌手這些年,也有學習到很多東西,知道怎麼樣去發掘一些真正有潛質的年輕人,這是一種收穫,也是自己的優勢。」柳妍熙說,SL學院並非單純的技藝培訓,而是能夠建立一個人從小到大的學識、氣質與信心,她與海外及內地的藝術學校合作,給予學生一站式的幫助:「我希望能夠給一些家庭環境本身不太好的小朋友從小開始的機會,甚至是升學的機會,在背後支持他們的這條路。即使最後沒辦法走到藝人的道路,也是一種好的方式去成就自己的人生。」

柳妍熙覺得成功並非僥倖,每一個光鮮的「明星」背後所付出的都很難被人想像,其中最難就是堅持,她說:「其實現在的藝人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需要很長時間去『浸』,不要看表面。」一夜成名的背後,是堅持後得到的價值。「我做這間學校,就是希望大家明白,全能並不是一種興趣愛好滋長出來的能力,而真的需要毅力。」

外婆培育幫人性格

創辦學院並不是柳妍熙的最終目標,她覺得自己之所以迫切地希望達成辦學的理想,最主要都是建立在「幫人」的基礎上。「我外婆是一個很虔誠的天主教徒。」她說,「從小我就會聽她講很多對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的故事。」柳妍熙由少時便受到外婆很大的影響,心底一直有幫助別人的意願。

「去年我做了一些慈善的相關活動,某一次在一間學校陸運會的參與過程中,我聽到一個很小的同學說自己很想做足球運動員。」也許因為柳妍熙自己的運動員生涯,讓她對於這樣的夢想有一個很深的情意結,「但是小同學告訴我,這對我來說就只是兩個字而已。」這件事對她來說震撼很大,她覺得以自己的綿薄之力,如果可以,哪怕幫助到為數不多的人將這兩個字變成現實,也是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

鼓勵是她想要對待未來的學生的方式,她覺得在挫折面前,大量的鼓勵是不可或缺的,「每一種成功後面一定有很多辛酸苦辣,多一個人的肯定和支持,就會多一分成功的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