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青衣現「疫廈」 恐淘大翻版

2020-02-11
■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昨日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情況召開記者會。 中通社■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昨日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新情況召開記者會。 中通社

同廈同坐向兩人確診 百居民疏散檢疫

沙士淘大「疫廈」翻版?青衣長康h康美樓恐成本港首棟「疫廈」。本港在過去一日新增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而新增的第六宗個案涉及一名62歲女子,由於她與第十二宗確診個案同樣住在康美樓同一坐向(07號)的單位,而康美樓廁所是U形渠設計,大廈07單位共涉2樓至35樓,兩確診個案單位相距十層,專家懷疑經此途徑播毒,即使相隔十層,樓上亦有可能傳染樓下,政府決定緊急疏散與患者住在同一坐向單位的百多名居民,送到多個檢疫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和誘j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凌晨就該宗個案情況會見傳媒。黃加慶指,62歲患者與早前第十二宗確診個案的患者,住在同一幢大廈的07室。他指要非常小心應對兩宗個案,是否有相同的流行病學史,加上居於同一幢大廈,要調查是否出現環境感染,所以昨晚與謝展寰及袁國勇都到現場視察。

長康h康美樓多居民須撤離

謝展寰指,該大廈的設計是用同一條糞渠接駁,亦有「U形」去水位,但初步視察後認為去水位問題不大,不過糞渠接駁一條排氣管,而排氣管是在室內但並無完全密封,故不能排除可從排氣管傳播病毒,需由工程師再作檢查,暫時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袁國勇稱,新冠狀病毒傳染途徑至今未完全清楚,而經飛沫傳播是大家公認的常見方式,亦可能涉及直接接觸,包括打邊爐「口沫橫飛」。從沙士經驗得知,冠狀病毒有特別情況可以經空氣傳染,其一是在醫院用呼吸機等儀器能霧化飛沫,致空氣傳播。他指,當年沙士時淘大花園無將U形渠以水相隔,結果病毒可經糞渠傳染。他又指,今次康美樓07室兩宗個案,差不多時間發病,疑經過特別途徑傳播,例如屎渠有排氣管,又沒有封閉,廁所用抽氣扇時,會抽回屋內,擔心空氣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黃加慶指,當局到所有樓層詢問居民是否有徵狀,若有徵狀就送去檢疫中心,房屋署亦安排工程師去檢查大大廈情況。

據了解,長康h康美樓昨晚有多名居民需要撤離,現場有超過10輛警車包圍康美樓,並禁止中層的兩個樓層住客出入,其餘樓層則未見封鎖。有消息透露,所有有病徵的居民,都會先送至伊利沙伯醫院,爆滿後則會送至廣華醫院。

新增6宗 累計42宗確診

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至此本港累計42宗確診個案。昨日另一宗新增個案為69歲患者目前危殆,其妻子及岳母亦已確診,3人曾於新春期間與親友打麻將;另兩宗新增個案為為一名55歲女子及一名52歲男子,分別是第二十七宗個案男病人的二姨及三姨丈,兩人均於1月26日出席觀塘工廈火鍋家庭聚會。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新增的本港第三十七宗新冠肺炎患者是一名55歲香港女性,她是第二十七宗確診個案的阿姨,他們都曾參與上月26日於觀塘工廈派對房舉行的火鍋家庭聚會。該名55歲女病人居於沙田禾輋h泰和樓,於1月30日出現發燒、咳嗽及流鼻水,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她前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其丈夫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其兒子則出現病徵,並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院接受隔離治療。

同樣曾參與觀塘工廈火鍋家庭聚會的52歲男病人是昨日確診的一個家庭群組51歲女病人的丈夫,以及25歲女病人和22歲男病人的父親,居於灣仔禮頓道 42號至56 號禮智大廈。他於2月8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及口乾,昨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昨日新增的另3宗個案,其中一人即本港第三十八宗確診個案是一名69歲患者,他與妻子及岳母住在西灣河街,患者在14天內沒有外遊記錄,中心正追查他染病的來源。男患者曾向醫護報稱,年初一至年初七期間,其中4天曾與妻子、岳母及多名親友打麻將,當時他未有病徵。昨晚,患者妻子和岳母亦已確診。

美心兩分店停業 連鎖快餐停火鍋

美心集團證實,該次家庭聚會的確診者當中,有兩人分別是旗下北京樓旺角新世紀廣場和中環歷山大廈分店的員工,兩間分店前晚已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並會暫停營業14天,已安排兩分店的所有員工在港自我隔離最少14天。衛生防護中心指,其中一人做樓面工作,出現病徵後已經無上班;另一人擔任廚房工作。

連鎖快餐店大快活、大家樂、吉野家即日起暫停供應火鍋。美心之前亦已暫停火鍋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