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心醫護罷工 累病人失救亡

2020-02-11
涉事的威院9A病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涉事的威院9A病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病房缺人手不知病翁倒地 家屬促醫局追究煽罷黑手

醫護借疫情搞政治罷工,累病人命喪病床邊。在新冠肺炎襲港下,當全港市民最需要醫護的時期,一班醫護上周背棄約誓、拋棄並肩作戰的同袍及病人,連續5天搞罷工,以致前線人手緊絀,並搞出人命。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做腳趾切除手術的劉伯,上周五疑因護士罷工致人手嚴重不足,沒人察覺他起身以致他跌落床撼傷頭不治,成為醫護罷工的犧牲品。劉伯家人對參與罷工的醫護深感失望,「你]要記住你]罷工,病人隨時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促醫管局追究策劃煽動罷工的黑手,希望這班抗疫「逃兵」謹記醫護天職,在任何時候都應以病人的權益為先。■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不幸離世的劉伯,享年93歲。據悉,其兒子是私人骨科醫生,孫兒亦是公立醫院的麻醉科醫生,其外甥女更是沙田威爾斯醫院手術室的護士長,在「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醫護罷工期間,其外甥女和部分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一樣,加班加點照顧病人。

小手術本可翌日出院

據劉伯的外甥曾先生表示,舅父雖年屆九旬高齡,身體仍然壯健好動,凡事喜親力親為,今次入院僅因其中一隻腳趾的肌肉感染致細菌入骨,需切除一半腳拇趾,手術在上周五(7日)早上進行,當日醫護罷工未結束。劉伯下午被送上9A骨科病房休息等待麻醉藥消退,若無意外料翌日元宵節回家,詎料在舅父被送上病房僅約兩個多小時後,被發現倒臥床邊,頭破血流,最終不治,家人趕到醫院時,與劉伯已陰陽相隔。

曾先生指,在事故發生後,他做護士長的姐姐立即到9A病房,有醫護人員解釋因當時正值交更,以及受罷工影響致人手嚴重不足。據事後了解,病房平時應有一名資深護士和三至五名初級護士當值,但事發時只有一名資深護士和兩名初級護士,而劉伯的病床離護士^僅一米之隔,證明他術後是需要高度留意的病人,雖然是護士發現劉伯跌倒,但最後仍難挽悲劇。

若人手足可逃一劫

曾先生哽咽道:「點解會搞成咁......」他認為舅父的不幸,明顯是這次的醫護罷工導致,因為病房缺乏護士,當值的護士工作量大增,無法分身照顧眾多病患,若有足夠的人手,這次事故發生的機會料會大大降低。他指受疫情影響,家人亦無法到醫院照顧,病人只有自己照顧自己,家人亦只能依靠及信賴醫護,但有醫護卻違背當初許下全心全意照顧病人的約誓。

曾先生直斥參與罷工的醫護:「你們可以批評政府!但病人是無辜!」他稱:「直至現在我們和舅父一家人,都極度痛恨那一群背信棄義,毀了約誓的罷工醫護,我們極度憤怒,無法釋懷!但對一些能夠緊守崗位的醫護,我們很感謝他們。」

曾生坦言,與其說追究,家人更想表達的是帶給社會一個訊息,追究的不是醫管局,也不應該是事發時9A病房當值的醫護,而應該是參與和策劃罷工的醫護,「要知道他們的罷工,不但增加謹守崗位的同事壓力,更加損害了病人最基本的權益。」

盼犧牲能喚醒良知

他指家人昨日已與醫管局相關人員會面反映事件,局方承諾跟進及調查事件。他促請醫管局必須追究9A病房那群為了挾持政府以達到政治目的,引致醫院人手不足的罷工醫護。

他指其實無論結果如何,家人都不想醫護界再受傷害,因為疫情嚴峻,有更多的病人需要醫護,希望劉伯之死能喚起罷工醫護的良知:「你]要記住你]罷工,病人隨時要付出生命的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