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憂疫拒登郵輪 旅社不肯「回水」

2020-02-11
■「世界夢號」郵輪全船檢疫後終獲准上岸,乘客下船時都露出愉快笑容。 資料圖片■「世界夢號」郵輪全船檢疫後終獲准上岸,乘客下船時都露出愉快笑容。 資料圖片

僅年底前轉乘其他郵輪 旅議會:做法可接受

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前日解封,未有其他乘客確診,但卻引發退票問題。有市民表示,早前經永安旅行社報團,最終因擔心疫情而放棄行程,向旅行社要求更改行程或退回全數團費但不果,批評旅行社僅提出可於今年年底前轉乘其他郵輪行程的做法並不合理。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則表示,理解旅客會對現時參加郵輪團感到擔心,但認為承諾可讓旅客參加今年底前的航程,做法可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李小姐一行32人於去年12月經永安旅行社報名參加本月2日至5日的「世界夢號」基隆、高雄4天團,涉及約10萬元團費,因擔心疫情嚴重,上月底已向永安要求更改行程或退回團費,但永安職員卻回覆指行程安全,不能取消,兩日後再獲通知可於今年內更改其他行程,但僅限於其他郵輪行程,不可轉為其他陸路或航空行程。

她曾就退款問題向星夢郵輪查詢,對方卻指該行程由永安包船,退款事宜由永安處理,她批評雙方互相推卸責任。

永安旅遊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行程並非由該公司包船,星夢郵輪亦接受旅客直接報名。

永安指出,已按照星夢郵輪的指引安排,鑒於當前疫情及理解事件影響旅客出行意慾,故旅客可選擇如期出發或保留已支付費用,轉購星夢郵輪旗下於今年12月31日前出發之其他航次。

永安續指,若旅客希望全額退款,根據指引需為持湖北省簽發護照的旅客及其家屬;已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及其家屬;因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隔離的旅客及其家屬;在碼頭被診斷出現發燒及其他新冠肺炎症狀的旅客及其家屬;或與疫情有關的醫務人員及家屬。

非航程取消 無理據退款

陳張樂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理解旅客會對現時參加郵輪團感到擔心,惟需因船公司取消航程,又或不再前往香港載客,旅客才有理據獲全數退款,如旅客自行退出,或需自行承擔費用。她指有關公司承諾可讓旅客參加今年底前的航程做法可以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