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國讚港警可靠 摑泛暴派一巴

2020-02-11
香港警員嚴格執法止暴制亂。 資料圖片香港警員嚴格執法止暴制亂。 資料圖片

評分超英趕美 各界指國際認可顯「真金無懼火煉」

多年來享有卓越國際評級的香港警隊,在修例風波中遭煽暴派污衊抹黑潑髒水,泛暴文宣更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客勾結「唱衰」港警。不過,早前出爐的加拿大菲莎研究所調查報告中,香港警隊在2019年「警察可靠度」評分與排名上升至第六位,高過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不但反映「真金不怕洪爐火」,更重重摑了泛暴派一巴。警方指香港警隊獲國際高度認可,除歸功卓越的警務人員外,實有賴完善的司法和嚴謹的監警制度,警隊基業不容被失實指控推翻,警方會繼續堅守崗位,止暴制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自己作為協會主席及一名前線警員,相信警隊的宗旨由始至終也是非常單一,就是「竭盡所能維持治安、保護香港人生命財產」,對於香港警隊能獲得加拿大菲莎研究所評為2019年「警察可靠度」全球第六位,他相信以該國際性機構,必然有一定的可信度及認受性,他坦言香港警隊獲得國際認可是必然的事,因香港警隊過往一直在世界排名名列前茅。

林志偉質疑坊間民調給警低分

林志偉表示,自修例風波以來,不認同多個坊間民調對警隊非常低的評分及評價,林志偉表明對結果,甚至質疑這些民調的問卷手法,但這不能打擊到警隊士氣,只有「警察不能履行法律所賦予維持社會治安的天職」,才是對警隊士氣的最大打擊。

伍偉基:證警辛勞沒有白費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表示,這完全反映世界各地有理智的人、機構對執法者的評價,香港警察一直把持住香港的防線,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傳媒及反對派,卻用盡所有方法醜化香港警察,意圖已經十分明顯;伍偉基強調「香港警隊在世界的排名這麼高,足以反映在過去的8個月同袍的辛勞並沒有白費,同袍執法能力、效率及效果得到認同!這是對香港警隊的一支強心針!」

葉太指外國對港警評價正面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在近8個月的修例風波中,外國對香港警隊的評價是肯定的;若以與修例風波性質非常相似的「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比,根據時代雜誌的資料,法國警方在執法行動中造成25人盲眼、5人骨折及300多人頭破血流重傷。不過香港近8個月的修例風波中,甚少人因警察執法而受重傷,反而有市民被暴徒掟磚殺死、縱火燒傷一度命危及「私了」(行私刑)打至重傷。她認為,近期香港市民對警隊的不信任,主要來自好多網上抹黑、造謠及侮辱有關,例如一些人聲稱被警員強姦,但卻無人報案,甚至與事實不符等等,這些抹黑嚴重影響市民對警察的印象。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香港過往一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去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數字更是40多年來最低,這有賴警隊的努力,只是下半年因修例風波令罪案率突變;雖然警隊在修例風波中只是負責執法的「中立者」,但因夾在政府與違法示威者中間,遭反對派千方百計抹黑,對警察形象造成影響;但若以全世界總觀而言,香港警隊的執法水平屬非常專業,優勝於其他歐美國家,尤其是警員遇上示威者挑釁時表現克制,以及尊重每個市民應有的權利,都值得讚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