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愁困「公主號」 港人等藥救命

2020-02-11
「鑽石公主號」昨日再多65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船上確診患者增至135人。船上港人急盼藥物運抵。 路透社「鑽石公主號」昨日再多65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船上確診患者增至135人。船上港人急盼藥物運抵。 路透社

發燒無醫生睇 床單一周未換 再多65乘客船員確診

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日再多65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船上確診者增至135人。日本厚生勞動省透露,曾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數十名乘客和船員等已接受檢測,百多名不適者也是檢測目標,並指已派出醫生和藥劑師到船上,最快周日送約500人分量的高血壓和糖尿病藥物上船。「鑽石公主號」上有數百名港人,部分人指出現發燒與咳嗽症狀,卻遲遲未獲安排見醫生,他們希望特區政府與日本當局協調,派專機接他們回港隔離。香港入境處表示,昨日再派員前赴當地提供支援,並直接與有關單位聯繫,確保受影響的香港居民得到協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鑽石公主號」一直停靠在日本橫濱,船上約3,700人按規定要隔離至本月19日,船上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已增至135人,新增65名確診者中並無港人。

日本富士新聞網報道,日本政府內部對船上全員隔離一事開始出現不同聲音,有人認為應研究讓船上沒有出現病徵的人下船,前往其他設施接受隔離。據了解,日本政府曾考慮為船上所有人進行檢測,但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表示,由於人數太多,難以為郵輪上所有人做病毒檢測,預計只是為本身患病的長者檢測。

急盼日方派醫療專家登船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船上一名男子昨日向各媒體公佈已提交給厚生勞動省的請願書,希望日本政府向船上旅客提供醫療及生活等協助。報道指該名旅客匯整了一眾旅客的意見,請願書以「希望盡速為被隔離在船上的旅客建構協助體制」為題,要求改善目前船上不足之處。

請願書指出,從日本政府於本月5日要求全船人員進行14天隔離生活起,船上環境持續惡化,要求有關方面更換已近一周未更換的床單,同時派遣醫療專家及護士上船,並對船上的人提供充裕的資訊。請願書並指,船上工作人員對旅客的應對能力不足,對重病者置之不理,亦對長者、殘疾人士及慢性病患者等欠缺必要的照顧。

身處船上的63歲港人黃先生昨向傳媒表示,其妻早前發燒,但未獲安排見醫生,其後才獲發退燒藥,服食後有好轉,惟他們服食的薄血丸及治糖尿病等藥物並不足夠。他並指,其房間無窗,連日只踏足房外3次,他與船上港人均希望入境處協助,將藥物及日用品送到船上。

入境處:已陸續派員支援

香港入境處表示,根據郵輪公司提供的資料,船上共有260名港人,早前確診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入境處接獲的港人求助包括要求協助盡快回港或提供隔離期間所需的藥物,該處已即時向郵輪公司及其當值醫生反映有關需要,並透過大使館及經貿辦要求日本有關當局提供藥物及協助。入境處已於前天派員前赴當地,為港人提供藥物及適切協助,部分港人已確認收到相關藥物。入境處昨日再派員前赴當地提供支援,並直接與有關單位聯繫,確保受影響的香港居民得到協助。

另外,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原訂本月停靠日本的14艘外籍郵輪中,有13艘中止行程,餘下一艘「海洋之夢號」計劃周六停靠橫濱,周日停靠神戶港。

有專家表示,不能排除有症狀較輕或無症狀感染者已入境日本的可能,加上郵輪發生數十人大規模集體感染,估計病毒傳染力較早前估計更強,有必要提前完善醫療系統,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在日本流行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