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000港人滯鄂 特區運藥救急

2020-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受疫情影響,目前尚有不少港人身處湖北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早上,特區政府共收到逾千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逾2,000名分佈在省內逾30個城市的人士。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已與香港衛生署協調,聯絡有需要的港人了解他們在香港的就診情況,再從醫管局或親友處取得所需藥物送往武漢及分發予他們,首批藥物前天已分發至有需要者。發言人表示,會審慎地全面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及實際可行性後,再決定是否安排他們返港。

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透過駐武漢辦一直與在湖北省的港人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並與當地相關部門協調,向他們提供可行協助。基於一些目前身處湖北省港人可能有藥物或醫療的需要,駐武漢辦已與衛生署協調,首批藥物已成功分發給有需要者,其他藥物亦會盡快分批運送往武漢。

衛生署亦已設立健康熱線,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醫療意見。駐武漢辦亦已向他們提供武漢醫療機構在線醫生的聯絡方法,可通過網上問診的方式徵詢意見。

審慎評估安排回港

至於考慮是否安排在湖北省的港人回港的事宜上,特區政府會審慎地全面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及實際可行性,特別是如何確保他們在回港途中不會互相感染,以及回港後的檢疫安排,包括有足夠容量的合適檢疫地點再作決定。

另外,就港人滯留湖北一事,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特區政府正安排協助為長期病患者提供藥物,但在包機接回港人上遇到困難。

她說,把滯留湖北各地的港人集中,過程中或會出現交叉感染,而且特區政府目前能調動的客機亦有限。她指就算找航空公司,都有機會遇上機組人員「唔肯做」。在滯留港人回港前,更要先安排好足夠地方作隔離檢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