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心窗常開】英倫華僑 童年友伴

2020-02-10
■油香四溢的海鮮。 作者提供■油香四溢的海鮮。 作者提供

潘明珠

童年時跟家人回鄉,祖母人前人後最讚賞一個叫阿柳的女孩,說她勤快,力氣大,小小個子卻天天給我們挑來兩大桶井水。阿柳年紀跟我相若,當時都只是十多歲。祖母說,她父早逝,身為大姐已當家了,那時生活條件差,她不但要照顧弟弟,又要砍柴煮飯、打理家務等,能幹得很。

晚上,阿柳陪我在池塘旁的大榕樹下聊天、看星星,我這個城市孩子,見繁星滿空,內心震撼極了;阿柳眼睛明亮,遙指天邊告訴我哪顆星最亮,又說盼望將來能到遠方去。

多年過去了,家鄉變化很大,而阿柳真的嫁到外國去,而且還和華僑丈夫合力開了一間中國餐外賣店。這次我和姐姐到英國,媽媽叮囑我們去探阿柳和她母親,我便和阿柳通了微信,她請我們去她家在修咸頓的金廚外賣店吃海鮮!她說,修咸頓有海港,海鮮很美味呢!我姐的兒子甚喜歡吃海鮮,他樂意駕車載我們到修咸頓。能和童年友伴見面,知道她生活好,是我最期盼的!在英國,華人親友各自居處都有頗遠距離,但過年過節時仍會找機會共聚吃吃中國餐,餐聚在我國文化歷史悠久,那是人們為了相互聯繫情誼呢。

我們駕兩小時車到達金廚店時,剛巧有個金髮客人落單,阿柳忙完接應那客人後,才瞇瞇嘴笑說:「快來吃龍蝦和薑b蟹,都是大廚剛上碟的呀!」她捧出一大盤盛滿油香四溢的龍蝦和蟹,真令人食指大動!阿柳拳拳盛意,她母親老而健壯,我們開懷,當然不客氣了。我先吃了一球龍蝦肉,嘩!在英國吃了多天麵包薯條後,這口龍蝦,確讓我真正『品嚐』到海鮮美食,口腔內的味蕾彷彿都跳起舞來!

這時又有客人推門進來,阿柳忙叫兒子收銀,她又到後面的廚房把青菜食材交給大廚炒,忙個不停。

我讚揚她像少女時那樣勤快,她說華人在英國做餐館,都是靠勤勞才賺到錢,開始時甚艱辛,遇過排華被人欺負,也有食霸不付錢,只有嘆倒霉;我想起爺爺上一代越洋到外國打工的中國人,有些受不住壓力,客死他鄉,慘況不忍卒睹。阿柳說她的店現總算多了熟客,生意好起來,我真為她高興。

阿柳教子有方,孝母敬業,她說兒子會幫手做樓面,也會點中文,她希望有機會帶他回鄉,認識中華文化。我佩服她不忘本,希望她很快捱出頭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