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央深改委部署今年工作:堅持問題導向 續推改革方案

2020-02-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舉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改革方案》、《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實施方案》、《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推動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發展的指導意見》。

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

會議指出,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按照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要求縱深推進,在精準實施、精準落實上下足功夫,在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創新。

會議強調,要堅持公平統一、權責一致、循序漸進,推動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產權激勵,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健全決策機制,規範操作流程,探索形成賦權形式、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方面制度。要堅持試點先行,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改革事業單位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探索實行政事權限清單、機構編制職能規定、章程管理等制度。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中央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學、講求質量,切實提高服務決策的能力水平。

分類放寬服務業准入限制

會議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分類放寬服務業准入限制,構建監管體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健全風險防控機制,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

會議強調,2019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準脈搏、扭住重點、有的放矢,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推進改革,繼續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重大改革方案,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抓好改革部署落實落地,指導地方有序開展改革試點並及時總結推廣,加強和改進改革宣傳工作,一體推進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全面深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要堅持目標導向,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體現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把解決問題、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統一起來。要堅持結果導向,聚焦重點、緊盯實效,開展重要領域改革進展情況評估檢查,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盯住抓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