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放臨時補助 簡化工傷認定

2020-02-15
來自廣州的護士梁玉嬋(前右)全副武裝,在武漢的醫療一線抗疫。 受訪者供圖來自廣州的護士梁玉嬋(前右)全副武裝,在武漢的醫療一線抗疫。 受訪者供圖

1716醫護感染6殉職 多部委出台政策保障權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護人員感染問題令人痛心。昨日,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截至2月11日24時,全國共報告醫務人員確診病例1,716宗,佔全國確診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佔全國死亡病例的0.4%。多個部委介紹,已出台多項措施保障醫護人員的權益,包括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以及開通醫務人員工傷認定綠色通道。

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中,湖北省佔絕大多數。

官方數據顯示,湖北省報告了1,502宗醫務人員確診病例,佔全國醫務人員確診病例的87.5%,武漢市報告了1,102宗醫務人員確診病例,佔湖北省醫務人員確診病例的73.4%。

國家衛健委表示,上述數據的來源,並未確定是醫院內感染還是社區獲得感染。

中央財政全額負擔

多個部委已聯合出台多項政策,盡量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保障。

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表示,截至2月13日,各級財政用於醫療設備和防護物資購置、支持改善醫療衛生機構設施條件的支出,達到259.4億元(人民幣,下同)。對參加一線疫情防控的醫務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風險程度等因素,分別給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補助金,資金由中央財政全額負擔。

對感染新冠肺炎的醫務人員,給予工傷保險保障,並且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切實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此外,對作出傑出貢獻的醫務團隊和個人,及時進行表彰和獎勵。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防疫人員享受的衛生防疫津貼標準也有提高。

針對一線醫護人員緊缺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全表示,已專門對一線醫療機構臨時增補人員採取特殊措施,通過簡化程序、線上招聘的辦法,進行線上面試、考察,直接招用、聘用。現在,已有四個省的十個市州,已經採用這種辦法補充了工作人員,直接到一線工作。

湖北以外病例「十連降」

曾益新並通報說,除湖北外,全國其他省份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從2月3日的890宗下降至2月13日的267宗,實現「十連降」,即連續10日呈下降態勢。同時,新增疑似病例也由2月6日的2,211宗的高峰持續下降到2月13日的1,296宗。

「這些都提示,前期的防控有力有效,需要繼續鞏固防控的成果」,曾益新說,下一步既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積極推動恢復經濟社會秩序,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