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最嚴聯防聯控 城中村鐵馬圍合

2020-02-15
■ 社區工作人員是深圳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受訪者供圖■ 社區工作人員是深圳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受訪者供圖

作為內地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如何守住位於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的社區小區?深圳此前出台「史上最嚴」的社區聯防聯控措施,包括全市社區小區100%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出現確診病例的住宅樓單元一律實行14天的硬隔離等19條措施。在外來流動人口集聚的城中村,更是管理的關鍵區域。

篩查4830鄂籍居民

深圳龍崗區吉華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該街道轄區共有27個城中村,流動人口佔比大。為此,街道從相關單位緊急協調借用鐵馬810個,用2天時間全部安裝到位,實現了轄區城中村及小區的全面圍合式管理。為增強一線防控力量,街道專門從機關部門抽派28名工作人員,到各社區檢測卡口開展進出人車防疫檢測工作。

位於羅湖區的黃貝嶺村,則有4,830名登記在冊的湖北籍居民,防控壓力不小。除了圍合管理,例行出入檢測,社區還要對轄區的湖北籍居民進行篩查。據悉,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平均打100多個電話,對之前系統在冊統計的湖北籍居民一一電話核實及了解體溫情況。還要根據公安大數據,包含在湖北逗留過、與疑似病例在同一車廂等信息,逐一上門核實。其中,400多名湖北返深人員已納入管控,當中165人需要進行居家醫學觀察,被納入由社區工作人員、民警和社康醫生組成的「社區三位一體防控小組」管理,建立微信群。群員每天上下午都在微信群各報一次體溫,義工每天也會上門巡查,目前社區沒有確診病例。

形成四級聯動管理體系

公共管理學教授、原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創院副院長馬敬仁指出,即使在春節期間,深圳也有上千萬人口,但各個崗位人手都比較緊缺,在此情況下,深圳形成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的多主體參與體系,有效發揮了多方力量,取得不錯的效果。他認為,疫情對這個體系有了很好的檢驗,說明深圳這個超級城市在基層治理方面值得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