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你待到無聊的家 正是他回不來的地方

2020-02-15
■大年初一,梁瑋琦送丈夫奔赴抗疫「前線」。 受訪者供圖■大年初一,梁瑋琦送丈夫奔赴抗疫「前線」。 受訪者供圖

警嫂情人節寫家書 盼夫戰勝疫情早歸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今天是情人節,我很想陪在你身邊......」初一至今,已有20餘天未見到丈夫于磊的警嫂梁瑋琦,一邊打字一邊落淚。「把心裡話寫下來能好受點。」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丈夫請戰抗疫,任務沒完成就不會回家,「作為警嫂,我想對大家說,請你們留在家裡不要出去。你們感覺『待到無聊』的家,正是他回不來的地方。」在這封不會郵寄出去的「家書」中,梁瑋琦寫道:「我不求你現在就回家,只求你平安。」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肆虐,全國醫護人員逆行而上,抗擊疫情,與他們並肩戰鬥的,還有全國的警察。相較於醫生在接觸病患時的「全副武裝」,警察則只有在預判或確定接觸新冠肺炎病患時才會穿好整套防護裝備,因此染上病毒的幾率不容忽視。不僅如此,連日來的高強度執勤,近距離處警,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短短數日,就已有20餘位一線警察失去生命,或是感染新冠肺炎處於隔離治療狀態。

放棄休假請纓抗疫

梁瑋琦說,今年大年初一,一家人其樂融融正在陪女兒做遊戲,突然丈夫接到單位緊急通知,要求他取消休息,立即返崗。這時候我才知道,他已經提交申請,參加抗擊疫情工作。據梁瑋琦介紹,丈夫于磊是哈爾濱鐵路公安局佳木斯車站派出所副所長,每天要接觸大量的旅客,還要帶隊去巡邏。「目前就是24小時待命。他說,疫情不退,他不回家。我知道他是怕自己感染病毒,再傳染給我們。」梁瑋琦說,丈夫在工作結束後,偶爾會和她視頻連線,看看女兒、報個平安。不過,幾乎每次的視頻連線都被突然出現的警情打斷。

丈夫連續20餘天奮戰一線

「22天了!你說你吃得好、睡得也好,就是工作很忙。可視頻裡你面前一晃而過的米粥和鹹菜,還有你佈滿血絲的雙眼,讓我根本無法相信你的話。」不過,她坦言,相較於內心的思念和擔憂,更心疼女兒的失落。她在「家書」裡寫道:老公,你知道嗎?昨晚我問女兒:「你想爸爸嗎?」她的一句回答讓我忍不住淚流滿面,她說:「爸爸最近不愛我了......他不要我們了嗎?」不過,你放心,我會告訴她,「爸爸愛我們,但他是警察,他要保護這座城市和每個人。」

梁瑋琦表示,身為警嫂,會特別關注公安方面的消息,近期則尤為擔心疫情嚴重。她說:「他反覆提醒我們務必戴好口罩,減少外出。現在我們守在家裡安安全全,他卻要守在一線,無數次接觸往來旅客,接走密切接觸者到隔離點。我每次提醒他注意安全,他都是一句話回答我,他說他是警察,沒事的。」談及此,梁瑋琦幾度落淚,只能掛斷電話。

「不求你現在回家,只求你平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打字問她,此刻最想對丈夫說的話是什麼?許久,她發來一段話:「作為愛人,我想對你說,希望你為了我們,也要保重自己,平安回家。作為警嫂,我想對大家說,抗疫期間,請你們聽話,好好留在家裡不要出去。因為你們感覺『待到無聊』的家,正是他現在回不來的地方。請你們理解、配合警察的工作,他們是用生命在守護我們啊!」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在「家書」的最後,她寫道:「我不求你現在就回家,只求你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