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對華為提新訴訟 中方促停無理打壓

2020-02-15
■華為表示美國新一輪指控是出於競爭原因。圖為參觀者1月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的華為展台體驗5G產品。 資料圖片■華為表示美國新一輪指控是出於競爭原因。圖為參觀者1月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的華為展台體驗5G產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針對美方近期以涉嫌敲詐和密謀竊取商業機密為由對華為公司發起新一輪指控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表示,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據美國媒體當地時間13日報道,紐約東區聯邦法庭13日宣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提起新的訴訟。訴狀指控華為、華為終端有限公司、在美研究機構Futurewei科技公司和香港星通技術有限公司等4家正式和非正式的子公司,以及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觸犯美國的「非正當經營及腐敗組織法」。

華為:缺乏事實依據

在14日網上記者會上,耿爽強調,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美方一段時間以來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特定中國企業,既不道德,也不光彩,有失一個大國的水準。」耿爽說,這種經濟霸凌行徑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公然否定,嚴重損害美國自身信譽和形象,也將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

華為14日上午回應稱,新增指控缺乏事實依據,只是出於競爭原因試圖對華為造成傷害。據環球網報道,華為發表聲明說,美國司法部提起新的訴狀並非基於執法目的,而是出於競爭原因試圖對華為聲譽和經營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聲明說,這些缺乏事實依據的新增指控基本是基於過去二十年的民事糾紛提出的,這些糾紛此前要麼已經和解,要麼已經過訴訟程序,還有一些已被聯邦法官和陪審團駁回。美國政府的指控不會得到支持,我們將證明這些指控是毫無依據且不公平的。

美第四次延華為禁令

不過,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3日宣佈將一項「臨時通用許可」延長45天,第四次推遲針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現有在美產品和服務所實施的交易禁令,以避免禁令對美國公司和消費者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臨時通用許可」允許美國企業在4月1日前,向華為及其非美國附屬公司進行「特定」及「有限」的出口、再出口和轉讓產品或技術等交易。

聲明說,這一延長是必要的,可讓美國現有電信服務商,尤其是農村地區的運營商得以繼續安全地運營現有電信網絡。美商務部將在未來45天內決定是否繼續延長「臨時通用許可」。

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15日將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其後於5月20日、8月19日和11月18日連續三次發佈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允許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從事「特定活動」,以保證美國現有相關網絡的持續運營,為美國現有的相關移動服務提供支持。美商務部8月19日還將另外46家華為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