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醫療缺口巨大 臨陣整合床位

2020-02-15
■ 位於深圳光明新區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建成的深圳版「方艙醫院」。 網上圖片■ 位於深圳光明新區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建成的深圳版「方艙醫院」。 網上圖片

在疫情的「大考」下,深圳積極應對,為保證患者集中收治,緊急騰挪,加建床位,深圳版「方艙醫院」於2月10日投用床位100張,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二期預計將在 2 月 19 日左右完工,建成後可以新增 1,000 張床位。據了解,除「方艙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禾正病區等3家醫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外,深圳正以極快的速度對醫院擴容,將形成2,600張床位的規模。

儘管如此,對於深圳這個擁有2,500萬實際管控人口的超級城市來講,醫療短板仍尤為突出。從醫療綜合基礎條件看,深圳的缺口太大,以其相對薄弱的醫療基礎條件來支撐如此嚴重的疫情,其中的隱患不能低估。放大來看,這樣突出的醫療短板更是難以有效支撐深圳龐大的人口對醫療衛生保健的巨量需求。

有數據統計,在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中,深圳的醫療資源遠遠落後。人均醫療資源排行全國第40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連很多三線城市都不如。深圳全市床位僅為4萬多個,約為北京上海的三分之一,廣州的二分之一,三甲醫院只有18家,相當於北京的1/5、上海廣州的1/4、武漢的1/2,在全國百強醫院榜單上,深圳更是無一入圍。

對此,深圳市衛健委主任羅樂宣表示,除積極增加床位外,深圳還調集了全市優質醫療資源,特別是重症監護室、呼吸內科、護理等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增加醫務人員力量。「通過這些措施,目前來看,我們可以應對接下來可能出現的病人繼續增加的疫情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