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7確診患者先後出沒西灣河

2020-02-18
■ 西灣河方圓數百米範圍內最少確診7宗個案。 資料圖片■ 西灣河方圓數百米範圍內最少確診7宗個案。 資料圖片

港昨增3宗新冠個案 太古男太太及同事中招

西灣河方圓數百米範圍內最少確診7宗個案。香港昨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其中一人是早前確診、第五十七宗個案男患者的太太,他們居於太古城明宮閣,發病前曾到西灣河富欣閣的教會,連同這對夫婦該處一帶先後有七名確診患者出沒、居住。另外第五十七宗個案的不同層工作的同事昨日也證實「中招」,他們曾到過醫管局大樓開會。其餘一宗新增個案是獨立個案,男患者69歲,居住在將軍澳,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患,曾5度向醫生求診,2月16日獲轉介至明愛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此前沒有外遊記錄,新年期間曾與姊妹聚會,其餘時間主要留在家中,屬病源未明案例。昨晚另有消息指,東區醫院一名32歲外傭經過多次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後,得出呈陽性反應,可能成為首位在港確診的外傭;該名外傭僱主為1月26日晚上北角明星酒家飯局集體感染的67歲確診女病人(第五十二宗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3宗個案後,香港累計有60宗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第五十九宗確診個案為45歲男子,為第五十七宗確診個案(54歲男子)的同事,過往健康良好,居於慈雲山慈愛苑愛華閣。他自2月12日起出現發燒和喉嚨痛,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月16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他在1月30日至2月1日曾到越南峴港,而其同住的妻子和3名女兒均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兩患者曾到醫局開會兩天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出,第五十七宗及五十九宗患者,2月6日和7日連續兩天到醫管局大樓短暫開會,約15分鐘至20分鐘,共有15人出席,而開會日期是在二人出現病徵前,暫得悉與二人開會的有5名醫管局職員,會議期間都有戴口罩 ,其中一人曾表示喉嚨不適,將會送院檢查。

第六十宗個案為46歲女子,為第五十七宗個案的妻子,他們居於太古城明宮閣。張竹君指出,女患者自2月8日起出現流鼻水,2月10日起咳嗽,同日向太古城的私家醫生求診,2月1日獲轉介到東區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她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在2月9日曾與丈夫一同前往筲箕灣「基督門徒福音會西灣河分會」參與聚會。

資料顯示,連同這對夫婦,先後已有七名確診者在西灣河站一帶數百米範圍內出沒或居住。其中第十六宗個案64歲女病人,曾於1月底到過該區的聖十字架堂,第廿三、三十八、三十九及四十宗住在西灣河街長興大廈。

被問及至少7宗確診個案在西灣河一帶出現,是否已出現小社區爆發。張竹君解釋,當中一家人居住在小西灣,「所以睇落個數字好似大驉v,但所涉教會和感染者的居住地都不一樣。她續指,香港地方較小,好難區分哪一區特別多個案,因為在多區都找出病源不明的個案。

昨日確診的其餘一宗個案、第五十八宗患者是69歲退休男子,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患,居於將軍澳怡明h怡情樓,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同住的家人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他於2月8日出現咳嗽,2月8日至13日期間曾3度向深水鶪@名私家醫生求診,2月15日因持續咳嗽到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2月16日因呼吸困難再向該私家醫生求診,並獲轉介至明愛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