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火酒疑溝淡欺客 沐浴露扮消毒液

2020-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疫情持續下,除口罩外,洗手液、搓手液、消毒水、衛生紙等都成了暢銷商品,香港文匯報記者巡察本港各區藥房,除了發現有人疑「溝稀」消毒火酒發售外,更有無良商家以旅行裝的沐浴露充當「殺菌洗手液」,專門蒙騙長者。

蝦長者不諳英語 故意「錯譯」

記者日前在港島了解各藥房及商家個人衛生用品銷售情況,發現炮台山一間小店售賣聲稱「殺菌洗手液」的產品,該產品是29毫升迷你樽裝,每支售價10元,其間有兩位長者購買數支。記者仔細觀察發現,該商品上英文字為「Cetaphil Skin Restoring Body Wash」,經Cetaphil品牌官網查詢,該產品名稱翻譯為中文應為「舒特膚倍加護潔膚露(沐浴露)」。

成分亦為普通沐浴露成分,並無酒精,殺菌效能成疑。藥房卻以該沐浴露的29ml旅行裝冒認「殺菌洗手液」,並專門向不諳英文的長者力推,「有殺菌功能,好好用,現在只售十元。」記者所見不少長者也上當。

另外,有市民向記者報料,她在荃灣一間藥房以每支90元的價格購入7支「消毒火酒」,該商品包裝並無可疑,有註明酒精含量75%。但該市民回家打開瓶蓋聞時卻發現酒精味很淡,倒在手上亦無醫用酒精明顯的冰涼感,且揮發很少,遂懷疑其為「溝水火酒」,酒精濃度較低。

關於酒精濃度,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濃度60%至80%的酒精溶液最有效殺菌,而醫用酒精濃度為75%。因為過高濃度的酒精會在細菌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阻止其進入人體;而過低濃度的酒精,無法徹底殺菌。消委會早前就市面上15款酒精搓手液進行測試,並非所有產品能有效殺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