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兩包機接郵輪港人 最快周四回家

2020-02-18
■特區政府昨日派出30人先遣隊赴日,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安排返港事宜,李家超親自到機場送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特區政府昨日派出30人先遣隊赴日,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安排返港事宜,李家超親自到機場送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座位特殊處理感染風險降最低 返港後接受14天隔離

仍然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即將完成14天船上隔離,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出兩架包機接載船上港人回港。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事務處長曾國衛率領一行約30人的先遣隊伍,昨日啟程往日本處理包機事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兩架包機將於明天(周三)準備就緒,特區政府會要求日本政府讓港人完成檢疫測試後,直接將他們整批送往東京羽田機場,預計最快本周四抵港。他表示,船上港人返港後要接受14天隔離檢疫;若有人不欲跟隨包機返港,他們自行返港後也很大機會需要接受14天隔離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特區政府昨日派出由保安局、入境事務處及衛生署人員組成的特遣隊伍前往東京,在當地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安排返港事宜。隊伍由入境處處長曾國衛擔任行動指揮,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代表特區政府,到達日本後會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表見面及聯繫,共同合作處理今次行動。

李家超到機場送行後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心現時在「鑽石公主號」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並重視今次撤回行動,是次行動獲中央、外交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充分關心和支持。

今醫護團隊再赴日本

他續說,特區政府另一隊隊伍亦會於今天出發往日本,整個行動會有來自衛生署及醫管局的8名醫護人員參與,而包括機組人員在內的所有人都會獲得充分的醫護保護裝備。

李家超表示,政府已準備兩架包機,每架有438個座位,座位安排上會有特別處理,以確保機上人的感染風險減至最低。包機將於明日準備就緒,當香港居民通過病毒測試的結果後,特區政府會要求日本當局容許他們一批人整批下船,然後作出交通安排直接接載他們到羽田機場,量度體溫之後再上飛機。至於已確診、未能通過病毒測試及已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則要留在日本接受治療或繼續檢疫。

他表示,撤回的港人於周四抵港後,需按醫學專家、病學數據及公共衛生資料建議接受14天隔離檢疫。參與撤回行動的工作人員及機組人員則由於做足防疫措施,因此不需接受隔離。

李家超指出,今次撤回的香港居民共有350人,而船上另有5名澳門居民,若他們亦希望跟隨包機一同撤離,特區政府亦會安排他們首先往香港,再按其意願將他們送回澳門。他表示,特區政府會全面評估每日情況,如有需要會再派不同的人員到日本處理是次撤回行動。

提供數據卡保持聯繫

他重申,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跟進「鑽石公主號」上接受檢疫的港人,並已按照他們的要求而提出援助,特別處理了68宗個案,包括送藥及其他日用品,「撤離他們的時候,我們亦會向他們提供數據卡,讓他們可繼續與特區的官員聯繫。」

至於船上港人返港後會被送往哪裡接受檢疫,李家超指特區政府正在安排及處理中。他強調,任何港人縱然沒有跟隨包機回港,他們也因曾在郵輪上而未必容易安排航班及酒店,且自行返港後都很可能要接受隔離檢疫安排,「今次所有香港居民的名單,都會在入境處有記錄,他們返港後,港口衛生科的同事一定會向他們查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