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沈祖堯憶抗沙士:戰疫需全港團結

2020-02-18
■ 沈祖堯回憶抗沙士經歷。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沈祖堯回憶抗沙士經歷。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個案持續增加,令全港面臨挑戰,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較平時緊張,市民亦要警惕社區病毒傳播的風險。當年曾抗擊沙士的醫學專家、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日前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表示,在這個困難時刻,全香港需要團結起來,政府、醫護人員、市民各司其職,一起抗疫。

2003年沙士爆發時,沈祖堯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前線工作。他表示,對於很多曾經參與過2003年抗疫工作的人來說,當年的記憶及創傷都還在。總結過去抗擊沙士的經驗,他希望醫院管理層可以考慮給前線醫護人員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準備輪替班底,之後安排隔離住宿休息等,讓前線醫護的壓力得以釋放。

加強隔離堵絕傳社區

對比這次的新冠病毒和沙士,沈祖堯認為,新病毒更加狡猾,亦更容易傳播,因為並非每個新冠肺炎患者都會出現發燒或其他症狀,僅靠病徵亦不能甄別「隱形病人」。這些「隱形病人」如在社區及人多的地方出現,或因其他疾病前往醫院,則存在人傳人風險。因此,政府需加強隔離措施,以堵絕病毒傳入社區。

對於懷疑自己感染的市民,沈祖堯建議,疑似患者應盡量前往公立醫院,因公立醫院有較好的預防措施,若病人需要入院,可及時收治。

現時香港再次面對疫情挑戰,沈祖堯表示,整個香港社會需要團結起來,一起抗疫。政府應該做好截堵、把關的工作,為醫護人員尋找充足的保護物資;醫護人員應該守好崗位,這是職責和專業精神所在;香港市民也應該盡責,如從外地來港應自覺隔離,若去過內地要誠實申報。「每一個人都要負上自己的責任,才可以抵抗這次這麼大規模的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