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旅業促港鐵減免租金保就業

2020-02-18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促請港鐵帶頭減免旅行社租戶的租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促請港鐵帶頭減免旅行社租戶的租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20旅社組大聯盟 冀紓經營壓力免裁員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香港旅遊業受到重創,不但入境人數大幅減少,出境遊亦下降近九成。永安旅遊、康泰旅行社、東瀛遊、美麗華旅遊等20多家旅行社組成的「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昨日發起「救旅業.保就業.爭取租金減免」行動,促請港鐵等大業主為轄下的旅行社租戶減免租金,紓緩經營壓力,希望豁免2月及3月份租金,4月及5月份租金減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作為「大聯盟」召集人、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姚柏良表示,旅遊業經營慘況已持續逾半年,原本預期在農曆年能有所反彈,疫情爆發卻令情況雪上加霜,出境遊下跌達八成以上,逾3,000個赴境外旅行團取消,影響約10萬人。

姚柏良指,現時香港旅遊業面臨來自海、陸、空三面夾擊,有國家及地區限制港人入境;航空公司亦減少或停飛香港航線,部分將延遲到3月底,有些復飛無期;至於郵輪旅行更是因為疫情已無人問津。

要求二三月免租 四五月減半

預計疫情影響至少持續至年中,為保證旅行社生存,避免裁員,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向港鐵等業主表達希望減免租金的要求,目標是2月及3月免租,4月及5月租金減半。「大聯盟」表示,港鐵的大股東是香港政府,應起帶頭作用,負起社會責任,在關鍵時期出台政策,與行業共克時艱。

多名聯盟成員認同,旅行社租金長期存在不合理現象。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楊表示,旅行社通常在大廈高層聚集開舖,形成「旅遊街」,旺角銀行中心、沙田連城廣場及屯門市中心均屬熱門「旅遊街」。這些經營場所在寫字樓上,並非商場舖位,卻仍需繳付商舖的高昂租金,呎租介乎100元至200元,普通寫字樓呎租或僅為20元。如此下來,旅行社一個普通單位的租金每月可達10萬元,不同旅行社每月租金成本大約由100萬元至200萬元不等,總經營費用則需數百萬元。

蘇子楊指出,旅行社的兩大運營成本是租金和員工開支,租金可高達三成至五成,現在業界要求減租就是希望能夠保證員工薪資,留住人才,為日後行業復甦做準備。

專業旅運行政總裁高鄭杏芬表示,自己在旅遊業工作30多年,現時的營商環境比沙士時更為困難。她的店舖現時仍照常營業,卻幾乎沒有收入,員工僅是處理退款等服務。她認為,只有地產商大幅減免租金,才能幫助業界,否則將被迫裁員。

揚言集體熄燈表不滿

「大聯盟」本月14日已就減租事宜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5間地產商去信,希望本月內得到回覆,否則不排除進一步行動,包括有門市在周末期間集體熄燈以表不滿,及到港鐵提出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