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讀材」網上任拎 方便居家學習

2020-02-18
■「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昨日舉行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昨日舉行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60機構啟動「以讀攻毒」 助學生停課不停學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港學校一再延遲復課至不早於3月16日。為讓數以十萬計中小學生能夠善用突如其來的「假期」,由文化出版、體育影視藝術等界別60個機構合作啟動「全民抗疫,以讀攻毒」活動,於網上提供逾900項包括免費閱讀材料、教學短片、考評習作、心理諮詢等內容,幫助他們做到「停課不停學」;平台同時提供不少運動和飲食資訊,支援大眾一同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由香港出版總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影業協會、香港體育社團聯會發起的「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昨日舉行啟動儀式,並由活動榮譽發起人、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及香港體育社團聯會總幹事鄭偉傑等主禮。

該項活動專設網上平台http://www.readtogether.hk,分為「停課不停學」、「以讀攻毒」、「網上生活」及「抗疫知識」四大板塊,由約60個教育文化出版社及其他相關機構提供逾900項資源,當中大部分為免費內容(見表)。學生、教師、家長以及市民大眾只需安坐家中,便能從該網頁找到閱讀、學習、考評、心理及身體健康,以至飲食娛樂等各種資訊。

網上學習 善用平台

活動榮譽發起人、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指,網上學習是世界大勢所趨,也是教育系統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故希望利用平台,鼓勵學生善用居家時間,培養網上學習的好習慣,配合時代發展所需。另一榮譽發起人、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呼籲,社會應齊心協力,共抗新冠肺炎威脅,跨越是次難關。

馬逢國提到,新冠肺炎導致全港學校停課,期望透過網站集合各界別相關業務,為學界灌輸正面態度,讓學生能在停課期間利用平台吸收新知識,維持學習習慣。他表示,感謝各機構無私奉獻,為平台提供各種資源;亦希望公眾能夠善用平台,作為學習的工具。

李家駒表示,疫情嚴峻,不少機構均彈性上班,學校亦需停課,令數十萬學生的學習受到影響。

他表示,該平台籌備了約一星期,能夠在短時間內成立是教育界、出版界、影視界等團結的成果,不僅能夠支援學生學習,亦能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他強調,平台的設立只是開始,未來將繼續加強內容,為社會提供正能量。

馬浩文表示,世界各地的頂尖教育均以閱讀為重,希望平台能夠發揮推廣閱讀的作用;洪祖星指,影視界對社會事務亦非常關心,未來亦會結合影視界力量,以影像、歌聲等形式為社會灌輸正面訊息;鄭偉傑表示,體育活動有益身心,故期望平台提供的運體資訊,協助學生、市民達到排解壓力、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