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醫療物資短缺 如沙漠尋水源

2020-02-21

北美供應商拒接單 華人無奈停籌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海外華人熱心捐助,但在購買物資上卻遇到重重困難。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在疫情發生後,立即為武漢進行募捐,籌款採購有助防控疫情的醫療物資,特別是醫用口罩、手套、防護服和護目鏡。可惜,北美洲醫療設備供應短缺,竭盡全力只能採購6萬加元(約35.4萬港元)基本防護用品,凸顯現今要在北美洲購買個人基本保護裝備,有如在沙漠找尋水源那樣困難。■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執行總監時安迪透露,醫療裝備將會運往武漢及周邊疫區醫院,他坦言對無法採購醫療設備感到非常沮喪。時安迪表示原本可以輕易籌得50萬加元(約295萬港元),但既然無法找到所需物資,唯有婉拒捐款,包括來自波士頓一個組織的10萬加元(約59.5萬港元)。

加供應商優先本地醫院

時安迪表示他們已經在上周運送一批保護衣給武漢兩間醫院,並在本周向武漢一間醫院贈送另一批手套、護目鏡、醫用口罩和保護衣,但相信這已是預期可見的最後一批。供應商通知他不會再接受訂單,需要把醫療用品留給加拿大醫院。

供應商Medical Pharmacies Group發言人表示,每個供應商按本身需要,自行決定是否接受巨額訂單。另一個援助武漢醫院的機構Oasis Global Partners已經放棄在加拿大採購醫療用品,根據近期情況,要在加拿大採購醫療物資好比在沙漠尋找水源那樣困難。

港府增購口罩 美廠商同樣緊絀

Oasis行政總裁Al Lo表示,他們為中國在加拿大採購保護裝備從2月初開始愈來愈困難,保持供應對中國非常重要,涉及很多人能否保住性命,其公司集中力量幫助中國疫情嚴重地區的醫院,當地醫院必須擁有高效能的醫療裝備,才能拯救病人。為了盡速把醫療物資運抵中國,Oasis最近的第4批物資經空運由日本和韓國,再轉運直達深圳。

有「汽車城」之稱的中國長春市與加國汽車工業重鎮溫莎市,素來有良好關係。不過,安大略省溫莎市長迪爾肯斯表示,中國長春市政府曾要求溫莎市供應口罩、護目鏡和其他醫療裝備,但全球醫療設備在新冠肺炎肆虐下供不應求,溫莎市無法答應長春市的要求。

除了加拿大外,美國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觸發的醫療用品供應短缺情況,得州手術用口罩供應商Prestige Ameritech表示,該公司每天生產60萬個口罩,但仍感到難以應付來自全球不斷增長的需求。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國際機場亦是Prestige Ameritech的顧客,他們最近曾向廠方要求增加供應。

美製造業界15年前已發警告

Prestige Ameritech負責人班農沒有因生意滔滔而高興,還表示打從15年前開始,他便向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和國會議員警告,指明美國若果不增加本地醫療設備生產商數目,一旦遇到全球醫療災難,就會面對醫療設備供應嚴重短缺苦況。

班農曾經勸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前總統奧巴馬重視國內製造業衰落危機,特別是個人醫療防衛裝備在流行病大爆發時或會供不應求。舉例來說,美國約有95%的手術用口罩不是在本土製造,主要從中國和墨西哥輸入。班農警告美國必須在危機發生前加緊在本地生產個人醫療防衛裝備,否則當這些裝備的生產地一旦發生醫療危機,美國便會束手無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