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失業率回升 澳元添沽壓

2020-02-21

馮強

澳元本周初受制67.35美仙附近阻力,周四曾向下逼近66.20美仙水平近11年低位。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佈就業數據,1月份新增1.35萬個就業職位,遜於去年12月份表現,失業率則回升至5.3%,高於去年12月份的5.1%,數據增加澳元下行壓力。

此外,澳洲央行本周二公佈的2月份會議記錄顯示,上半年就業增長有下行風險,而剛公佈的1月份失業率掉頭上升,已支持央行對上半年經濟放緩的預期。

雖然澳洲第4季通脹年率重上1.8%水平,接近央行2%至3%通脹目標範圍,但央行的會議記錄卻淡化通脹上行風險,更於2月版的貨幣政策季報中下調對今年上半年的通脹評估,反映央行短期內不會輕易改變現時的低息政策,抑制澳元表現,而市場對日本首季經濟可能呈現衰退的擔憂,亦增加澳元下調壓力。

美國聯儲局公佈的1月份會議記錄顯示,決策委員現階段傾向維持利率政策不變,降低市場對聯儲局政策可能在第2季轉鴿的預期,美元指數升幅擴大,周四曾攀升至99.91水平近3年高點,有進一步挑戰100關位的傾向,對澳元走勢構成負面,預料澳元將反覆走低至65.30美仙水平。

金價料走高至1640美元

周三紐約4月期金收報1,611.80美元,較上日升8.2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持穩1,600美元水平,周四升幅擴大,一度走高至1,618美元水平約7年高位。美國聯儲局會議記錄偏向保持利率不變,投資者關注聯儲局3月17日至18日連續兩天政策會議是否有延長現時每月600億美元購債計劃傾向之際,美元指數周四擴大升幅至99.91水平近3年高點,不過現貨金價反而進一步上揚,未受美元轉強影響,凸顯市場現階段對黃金需求強勁。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64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澳元:將反覆走低至65.30美仙水平。

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64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