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匯豐7厘息 長線買入機會

2020-02-20

凱基證券

匯控(0005)2019 年全年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133.5億美元,遠低於預期,主要來自73億美元的大額商譽減值。然而,2019年經調整除稅前利潤222.1億美元,按年上升5%,比預期略好。末期股息維持每股0.21 美元,全年派息0.51 美元,按年持平。

2019年全年經調整收入按年增長5.9%至554.1億美元,經調整收入增長率與支出增長率之差為3.1%,反映成本控制有所改善,2018年則為-1.2%。2019年淨利息收益率1.58 厘,低於2018年的1.66 厘。普通股一級資本充足率14.7%,按年上升0.7 個百分點。

港續為盈利貢獻最大地區

按地區劃分,亞洲繼續成為主要利潤貢獻來源。2019 年亞洲區的列賬基準稅前利潤達184.7億美元,按年升3.8%。香港繼續成為集團盈利貢獻最大地區,2019 年稅前盈利按年升4.6%至120.5億美元。歐洲表現疲軟,列賬基準稅前虧損大幅上升4.7倍,至46.5億美元。

匯控提出2022 年前改善集團回報的最新方案,未來3 年削減1,000億美元的風險加權資產,主要來自歐洲、美國業務,把資源調配到更具增長潛力的亞洲、內地及香港與中東地區,集團匯報地區亦由7 個減少至4 個(分別是亞洲、美國、英國及其他地區)。

匯控亦將進行45 億美元的新一輪削減支出計劃,將2022 年的經調整支出基礎降低至310億美元或以下。集團未來3 年全球最多裁員3.5萬人,重組涉及成本72億美元,開支主要集中在今明兩年。

鑑於未來兩年將會進行大規模重組,匯控計劃於2020年及2021年暫停股份回購,但維持派息政策不變。資本水平目標則維持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在14%至15%,2021 年底前達上限。

投資者焦點集中於關注匯控的重組計劃,而不是2019 年的全年業績。

利淡困擾 今年盈利難樂觀

總體而言,投資者對匯控大規模的削減開支計劃以及將其資金重新投資到回報率更高的市場(例如亞洲,內地和香港)持正面看法。然而,匯控將在未來兩年進行重組,再加上低利率環境和新冠肺炎的影響,匯控2020 年的盈利前景並不樂觀。

而且,匯控停止暫停股份回購計劃,將進一步削弱其股價上升動力。 我們認為,匯控的股價短期內不太可能跑贏大盤。

但是,由於重組計劃將提高其長期盈利能力,而匯控表示維持派息政策不變。 鑑於股息收益率為7%,我們認為這對長線投資者而言,是一個很好的買入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