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疫情來襲 凸顯REITs投資價值

2020-02-20

2020開年至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爆發,由中國迅速擴散至超過20個以上國家,各界擔心疫情可能擴大、供應鏈中斷及商業活動減緩恐將拖累經濟成長,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1月下旬疫情爆發至今,全球股市開低走高,與疫情關聯性較低的房地產信託基金(以下簡稱REITs),基本面相對有支持。各類型來看,酒店及賭場REITs將受遊客減少的負面衝擊,如未來疫情能順利受控,防疫期間也未拉長,其餘類型影響應有限,建議可利用利淡消息拖累股價時,分批佈局全球REITs。 ■國泰投顧

根據券商CharlesSchwab的統計顯示,1981年至今全球共發生13次大型疫情,疫情發生後1個月、3個月、6個月,全球股市(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的平均漲幅分別為0.44%、3.08%及8.50%。由過去經驗來看,突發性的利淡,像是病毒疫情,對經濟及股市造成之影響均屬短暫。由於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未來數個月全球經濟增長恐將因疫情而減慢,而全球REITs預估獲利成長性仍佳,今年可望維持5%左右的盈利成長。

關注受影響公司財報

不可否認的,受航班停飛及暫停旅遊或商務活動,休閒觀光相關的REITs仍會受衝擊(例如酒店及賭場)。以美國為例,來自中國及整體海外遊客,分佔美國酒店需求的3%-4%及5%-10%,擔心疫情而導致訂房取消大增,拖累彭博酒店REIT指數1月修正9.68%,而該指數2月以來已出現5.09%的反彈(截至2月14日)。休閒觀光REITs佔指數權重不及5%,近期觀盤重點應放在財報公佈狀況。

根據美林美銀證券的統計,其研究涵蓋的美國REITs相關公司中,截至2月14日止,已有44家企業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其中第四季獲利有84%企業高於或符合市場預期(43%企業高於市場預期,41%符合市場預期),僅16%不如市場預期,而針對2020年盈利展望,目前有提供的10家企業中,30%上調盈利預估,70%維持盈利預估。

恐慌爆發時分批佈局

面對持續發展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金融市場至今尚未出現失序的瘋狂沽壓,連疫情重災區的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均止跌反彈,呈現疫情與行情脫u的走勢。如未來行情出現較大幅度的非理性下跌,可採取分批佈局的策略,其中,與疫情關聯性較低的REITs,具備穩定現金流、高殖利率的特性,建議可適時加碼適度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